人氣 1584

中颱雲雀將襲日本! 吳德榮:撲向本州再掠四國九州

#天氣 #氣象 #中颱 #雲雀 #吳德榮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颱雲雀在日本東南方海域,因受到季風低壓環流及太平洋高壓,兩股氣流的合力導引,除了逆時針而行;並以少見的41公里的時速,快速朝西北撲向日本本州西南部,將再轉向偏西,並逐漸減慢至時速30公里以下,但仍比一般颱風快許多,掠過四國、九州;下周一轉西南西方向,進入東海後強度減弱、移速減慢。周末有日本的行程的民眾,要注意其影響。

他指出,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31日20時地面圖顯示,雲雀颱風在東海;日本東南方海面有低壓擾動發展,模式模擬其未來偏北移動,對台並無威脅。而未來10天的天氣型態,菲律賓東方至南海一帶仍為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區域,可再繼續觀察。

中颱雲雀在日本東南方海域,除了逆時針而行,並快速朝西北撲向日本本州西南部,將再轉向偏西,掠過四國、九州;下周一轉西南西方向,進入東海後強度減弱、移速減慢。圖/翻攝自氣象局網站中颱雲雀在日本東南方海域,除了逆時針而行,並快速朝西北撲向日本本州西南部,將再轉向偏西,掠過四國、九州;下周一轉西南西方向,進入東海後強度減弱、移速減慢。圖/翻攝自氣象局網站

今晨桃、竹及中南部局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彰化田中甚至還有大雷雨發生,在清晨3、4時之間的時雨量,達64毫米。他說,顯示在季風低壓環流的範圍內,大氣很不穩定,不僅午後的熱力機制,夜間的山風、陸風也可激發對流發展。

吳德榮說,未來1周台灣大都在季風低壓環流的範圍內,水氣雖大多集中在颱風或熱帶擾動附近;台灣附近水氣並不多,但大氣是很不穩定的,午後有強對流發展,夜間、清晨的山風、陸風也可激發局部的短暫陣或雷雨。今天至下周四白天晴朗炎熱,各地高溫約在34至36度以上,要注意防紫外線、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強對流發展,常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鄰近的平地,有時也會受到影響,尤其以中南部平地的機率較北部高;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氣象局說,今天至8月3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白天氣溫偏高,清晨至上午間中南部沿海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