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07

健保「皮蛇」藥 最快10月放寬給付

#地方 #皮蛇 #政策 #帶狀皰疹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廿五萬人飽受帶狀皰疹(皮蛇)之苦,只有六萬名患者符合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標準,健保署將於八月藥物共擬會議提案放寬皮蛇藥物學名藥給付,若順利通過,最快十月就能上路。

藝人蔡依林、已故台北市前議員李新等知名人士罹患帶狀皰疹,引發不少討論。臨床顯示,只要小時長過水痘,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根裡,一旦免疫力下降、壓力太大,就會誘發帶狀皰疹,且不分男女、所有年齡層,都可能罹患帶狀皰疹。

初期帶狀皰疹症狀不明顯,患者常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初期帶狀皰疹症狀不明顯,患者常誤以為是其他疾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署科長連恆榮指出,目前健保雖有給付治療帶狀皰疹抗病毒藥物,但給付規定嚴苛,僅有較嚴重者,如帶狀性皰疹入侵三叉神經或眼角膜等特定部位,才獲得給付。七成五患者只能自費用藥,若以一顆六元的學名藥計算,每天若吃四顆,十天療程需二百四十元,若是選擇七天療程的原廠藥就須一千六百元。

連恆榮表示,為了提高帶狀皰疹病患及早就醫的意願,避免拖到引發嚴重神經痛的地步,今年五月會議已提出放寬給付限制規定,希望給付不再因生長部位而受限。下月再度開會討論,預估若不開放價格較昂貴的原廠藥,只開放學名藥,一年藥費大概一.三億元,如果含原廠藥,則需三億元。

連恆榮說,預計十月上線的皰疹藥健保給付新制度,除帶狀皰疹患者受惠之外,原同樣受部位限制給付的單純性皰疹也跟著放寬限制,兩者加起來,第一年約五十萬人適用公費抗病毒藥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