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158

比照「樂華夜市」合法化? 興南里長:快只剩店面了…

#政策 #交通 #商圈 #地方 #興南夜市 #夜市 #攤販 #店家 #樂華夜市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的「興南夜市」,7年前因土地糾紛最終演變市府公權力介入,強制拓寬之後一路蕭條至今,前(21)日市府再發新聞稿,強調將輔導新北各夜市合法化,但興南里里長就說,這裡剩沒幾間攤販,快只剩下店面了…

過去人聲鼎沸的興南夜市盛況已不再。(圖/新北觀旅局網站資料照)

觀傳局資料照

「興南夜市」於民國92年前,許多中永和人的過去記憶裡,除了是美食攤販集中地外,更是朋友聚會逛街的好去處,但於民國92年時,卻傳出黑道收購畸零地,並藉故向攤販收取費用,引發許多糾紛。

直至100年現任市長朱立倫,剛選上新北市市長,「新官上任三把火」猶如柯P「速拆忠孝橋引道」一般,以市府公權力強行介入,利用「畫紅線」、「設置人行步道」等方式,強制拓寬連同攤販一併撤離。

興南夜市現狀幾乎僅剩店家,汽機車出入自由,與一般道路無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和區興南夜市。(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此後員警不時到場開立「違規停車」、「違規攤販」紅單,藉以「關切」避免黑道再度威脅店家,保護了店家,違規攤販也被趕走,因為原本能停車的地方,全部都上了紅線,不好找車位,又容易被開罰,興南夜市最終繁華落盡,人聲鼎沸盛況也走入歷史。

居住中和超過30年的陳先生就表示,當初事件發生時(指攤商與黑道爆發衝突),大家都覺得興南夜市好恐怖,都不太敢過去逛,直到市長(朱)強行介入時,大家都拍手叫好,殊不知也是衰敗的開始,可惜了當初有許多的攤販美食,現今都已不知何去何從了。

新北市府市場處公開表示,興南夜市之所以變成現狀,係因土地糾紛,所以市府於101年拆除路障、劃設紅線及留設行人通行步道等,將夜市拓寬回原有的12米路寬。

同時,新北市政府特別訂定「新北市集合攤販管理辦法」,藉由輔導合法化,要求攤販自主管理,以「樂華夜市」、「湳雅夜市」、「興仁夜市」為例,分別獲得2、3、4星的優良市集認證,所以也會輔導「興南夜市」走向相同道路。

但本刊記者訪問中和區興南里里長呂明志兼「興南夜市自治會會長」就表示,合法夜市必須先提出申請等多道程序,即使店家們願意配合,但依據「新北市集合攤販管理辦法」申請根本就不可能了,這裡根本沒有幾間攤販了。

本刊記者實地走訪現場,除了呼嘯而過的汽機車以及零星逛街民眾,「興南夜市」現場確實只剩「有店面」的商家,殊不知市府要「興南夜市」如何以「新北市集合攤販管理辦法」申請合法夜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