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4

北市20處獎勵停車場…許多不給停

#北市 #獎勵停車場 #停車 #容積獎勵 #社區 #多空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府當年訂定的「停車容積獎勵」辦法,已於2013年落日。但全北市20處獎勵停車空間,記者實訪發現,許多社區獎勵停車場大門深鎖,根本不給停,議員調查18處也僅4處完全符合規定,有的只給月租,還有的設備不合格。建管處回應,若有違規情形,可依違反「建築法」處6至30萬元罰鍰。
 
北市府自1988年起核准建商獎勵停車空間,每個停車位換算容積獎勵可獲利達200萬元,列管20處獎勵停車場在中正區、中山區、信義區、大安區、松山區、內湖區、南港區、士林區、北投區、文山區皆可找到。
 
北市某獎勵停車場將標示設在內部車道旁,但大門若關上,外面民眾就看不到。記者胡瑞玲/攝影北市某獎勵停車場將標示設在內部車道旁,但大門若關上,外面民眾就看不到。記者胡瑞玲/攝影
 
記者實際前往信義區、松山區、內湖區獎勵停車場查看,多數停車場有依照規定,在出入口處或適當位置標示停車費率及管理事項,管理室也設於一旁,若有問題皆可前往詢問。
 
但有一停車場雖在出入口標示「停車場」字樣,但入口卻大門深鎖,記者在停車場前來回走三趟,不僅無處詢問停車資訊,也不見任何「停車開放空間」標示,一般想臨停者更不可能駛進。
 
隨後因住戶車輛要駛出,才有大樓管理員將出入口大門開啟。記者詢問此停車場是否為獎勵停車場,且可否讓其他非住戶民眾停車,管理員皆表示沒錯。
 
近一步詢問停車及費用資訊時,管理員往車道一指說,「標示就在裡面,想看都能進去看」,但該標示設在車道旁,一般民眾除非順利開進車道,駛往近彎道處才能看到,若大門關上,什麼都看不到。另外,該獎勵停車場僅提供月租停車費用,不開放臨停。
 
另外,議員苗博雅日前也由助理現場現勘,針對北市18處享容積獎勵的停車空間調查,發現僅4處完全符合開放公眾臨停等需求。
 
建管處表示,2013年1月1日後,北市就不再給予容積獎勵停車位,但之前申請成功者,若無開放民眾使用,可依違反「建築法」開罰。
 
停管處表示,近2年陸續針對18個停車場稽查,發現14次不合格,後續建案都有改善。至於內政部並無解釋,容積獎勵停車場一定要提供臨停或月租,只要有營業事實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