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9

新北率先訂法 50%都更容積獎勵看的到也吃的到

#地方 #政策 #都市更新 #容積獎勵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今通過「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明確畫分中央、地方容積獎勵項目,讓民間可依照項目執行,累計最高獎勵上限50%。都更處長張溫德說,過去容積獎勵項目不夠明確,常在委員審議時被扣除,一般獲得容積獎勵約30到40%,很難達到上限,如今只要對公眾有貢獻,就能獲獎勵。新法預定2周後實施。

市府城鄉局長黃一平今在市政會議提案討論,他說,中央今年1月30日修正公布都市更新條例,5月修正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授權地方政府可針對都市發展特性另訂20%容積獎勵項目,由民眾主動選擇執行,新北市府依照項目、計算額度及條件另訂新法。

新北市政會議今通過「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明確畫分項目,民眾依照項目執行就能累計50%獎勵上限,不再看的到吃不到。記者施鴻基/攝影新北市政會議今通過「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明確畫分項目,民眾依照項目執行就能累計50%獎勵上限,不再看的到吃不到。記者施鴻基/攝影

「這可以重建民眾對都更的信心」黃一平說,過去可供民眾執行的容積獎勵項目不夠清楚,常讓審議委員和申請民眾無所適從,雖有部分50%獎勵上限,但畢竟只是少數,如今項目清楚、作法明確,也可避免爭議。如今由民眾自選獎勵項目,如果算下來容積未達50%,可再選擇其他項目補足。

都更處長張溫德說,新辦法做到就給,不會有好壞差別的模糊空間,目前中央提供的容積獎勵項目主要有綠建築、智慧建築、結構安全性能、無障礙空間規畫、時程獎勵、規模獎勵和協助開闢公共設施;新北另增加空間退縮、基地內留設人行通路、街角廣場等項目,過去道路未達8米容積會遭折減,如今可透過方案給獎勵彌補。

張溫德說,以前的容積獎勵項目比較不明確,如設計特殊、地標建築等等都太抽象,委員審議通常沒辦法給,導致看得到卻吃不到獎勵,審議時又常「酌予減少」,常遭民眾詬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