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7

辦畫定單元 先提回饋再容獎

#租售 #都市更新 #都更 #容積獎勵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除了拆舊屋蓋新房,還被賦予改善周邊環境的重要使命。為提升都更案的公益性,北市都更處未來將要求申請畫定更新單元時,須寫明此案對周邊交通、都市防災、地區公益回饋和友善無障礙空間等項目的做法和方向,都更審議委員會後續也將以此作為給予容積獎勵的參考。

北市都更先提回饋再容獎。(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雙北區域有許多老公寓屋齡偏高老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悉,由於都更審議會近期剛好審了幾個產權單一的都更案,實施者對環境貢獻部分多半僅簡單描述,就想要申請容積獎勵,多名審議委員認為必須檢討,並制定相關規定來引導。

都更處企畫科長楊少瑜說明,經過多次與委員討論,將修正更新單元檢討書,以後不論產權狀況,所有都更案申請畫定單元時,都要針對周邊交通等4個項目作說明,供之後的事業計畫審議參考;若受限基地條件無法達成,也可以敘明。

她舉例,周邊交通一項可寫基地鄰接道路未來服務水準的變化、因應,都市防災部分可能因更新後建物退縮,鄰接的道路更寬敞;公益回饋可針對社區缺乏的設施作捐贈,無障礙空間則包含基本的出入口順平等。

對於這項新規定,有開發業者認為,只要市府規定明確就配合辦理,但現在審查趨嚴,有時有規定還是會被委員刪減容獎。

也有人說,出發點雖好,但恐怕要先加強對民眾教育,因為有些地主認為「房子改建就是一種公益」,未必會同意捐公設等作為。都更處表示,已著手修正相關書表內容,年底前一定會完成,新規定將待公告後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