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0

綠委:設調委會 藍委:拉高同意門檻

#租售 #都更 #都市更新 #老屋都更 #容積獎勵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行政院版的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尚未提出,然朝野立委早已提修法因應,多針對違憲條文、人權侵害、申請同意門檻進行修正。有綠委提議成立「都市更新爭議調解委員會」,專責協調住戶、建商之紛爭;另有藍委主張將申請都更事業概要之所有權人比例拉高至30%,且須辦聽證會。

蔡英文團隊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雙北區域有許多老公寓屋齡偏高老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案指出,因都市更新案執行過程牽涉公、私兩方權益甚深,建商、住戶往往立場、利益各有堅持,難以取得最大公約數,目前處理機制只得放任雙方私下協商,導致互信不足,屢屢引發衝突,於是修法將協商機制「制度化」,增設非營利的「都市更新爭議調解委員會」專責處理。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提案增加都更事業概要之代表性,將同意門檻從10%提高至30%,並規定須以「合議制」並舉辦公聽會,以公開方式審議都更範圍,且人民或團體代表可與會陳述意見。

她強調,修法是希望都更能有進展,但也不能危害人民權益。依據釋字709號之意旨,黃昭順修正都更事業計畫變更之規範,增加「聽證」程序,主管機關須斟酌全部聽證紀錄,敘明採納、不採納之理由,作成核定,以昭公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