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5

危老重建產值2.7兆 專家:人才短缺仍是大問題

#多空 #政策 #都更 #危老重建 #中華民國都更全國總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政府落實居住正義,除了打炒房之外,推動都更及危老重建,也是一大重點。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理事長張美麗表示,全國都更危老申請核准案件,已達1111件,尤其是大台北的都更推案量,2020年一舉突破2千億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預估政府政策和社會趨勢的配合之下,未來都更市場仍然看好。
 
張美麗表示,依照內政部統計,單單以目前危老重建產值,就達到2.7兆元規模,而且10年後屋齡30年以上老屋,大約會增加到600萬戶,20年後預估增加到740萬戶。也就是說,未來30年內,預計就有大約740萬戶的老舊建物,需要全面更新。
 
圖為台北市南港區東新里的「中視新都會」,屋齡已逾30年。照片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位於南港區東新里的「中視新都會」屋齡已逾30年。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張美麗表示,為了加速推動都更,內政部已經陸續完成「都更三法」,包括新訂「危老重建條例」、「國家住都中心設置條例」,以及修正「都更條例」,而且依據推動都更危老重建遭遇的現況問題,持續性檢討修正相關法令,都有助於協助民間加推動都更和危老重建。
 
隨著政府推動多項獎勵,危老都更案如雨後春筍。張美麗表示,根據統計,全國都更危老申請核准案件,已經達到1111件,特別是更新後價值較高的大台北地區,都更推案量更是在2020年爆出天量,一舉突破2千億元大關,來到2041億元,不僅刷新歷史紀錄,更是七年前215億的9.49倍。
 
但張美麗認為,目前各地推動都更和危老重建,最大的問題仍是在人才短缺,導致目前法令越趨完備,卻沒有足夠的專業人士推動。因此建議政府,加速培養、認證和管理都更專業人才,加大都更的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