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3

保證利率保單 成絕響

#保證利率 #保單 #壽險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高利率時代,暫時回不去了。2019年壽險業推出二段式年年還本固定利率保單,訴求十年滿年化投報率1.8%以上,短短幾個月掃入近450億元,且這是六年繳費,即未來五年內年年都有400多億元進帳,但這種保證利率保單只有去年下半年「季節限定」,今年不再復見,壽險公司已不再推出同款保單。
 
去年這種固定利率不分紅保單如同曇花一現,在眾多利變壽險保單中,殺出一條血路,富邦人壽先推出鑫鑽年年還本終身險,並在去年7月改款,繳費六年期間年年還本保險金額的1.5%,再乘上經過保單年期,第七年開始是保險金額的5.2%,若再加上高保額等折扣、信用卡刷卡回饋,市場分析這種保單年化內部報酬率可拉高到2%以上,比銀行定存利率好上甚多。
 
保證利率保單成絕響。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壽險市場2019年出現19張銷售規模逾百億元的神單,利變保單達13張最搶市。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泰人壽去年第四季左右亦推出類似款的保單祿享年年還本終身險,前六年繳期間是已繳保費的1.5%還本,第七年開始是總繳保費的2.1%還本,也有搭配國泰世華銀行等刷卡回饋,同樣十年的IRR有達1.8~2%以上。
 
由於這是由壽險公司保證利率,且年年還本可作為退休金或現金流規劃,去年到今年1月(停售效應遞延),二張保單共銷售437億元。
 
這種保單預定利率高於2%,且市場分析繳費期間預定利率甚至高達3%,繳費期滿也還有2%以上,高於利變壽險一般預定利率1.75%的水準,所以吸引不少定存族、保守型高資產族,但保單屬於「季節限定」商品,就是去年衝最後一波,今年就不再銷售,且再沒有「同款」,即已絕跡。
 
今年還有六年繳費且年年還本的終身壽險,但如富邦人壽還本率無論繳費期間或繳費期滿都是1.69%,且因為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已下調1碼(0.25百分點),所以保單預定利率下降,因此年化投資報率自然比不上去年那張。
 
國泰人壽則表示今年沒有推出同款保單。且國泰和富邦二家公司都強調,這不是利變保單,因此保單預定利率「不是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