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8

宜蘭神祕檔案「龜山島會轉頭」?帶你360度一探真相

#龜山島 #風景 #角度 #新奇

記者羅建旺/報導

「要我還錢,等到『龜山轉頭』再說吧。」龜山怎麼會轉頭?這句台灣俗諺的意思,就跟中國大陸民眾講等「黃河水清」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事。

從宜蘭海岸看龜山島,許多人在不同位置都發現「烏龜會轉頭」

不過,最近有人發現原本「不可能的事」,現在變成「也不是不可能」,因為從不同的位置眺望龜山島,會發現牠有時朝南,有時朝北,原來是認知錯覺,才會以為真的轉頭了。

接下來這段影片,30秒讓你看懂龜山島怎麼轉頭,原來千變萬化,妙就妙在角度:

●壯麗!龜山島8大奇景

龜山島位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的海上,是座火山島嶼,山形像隻烏龜,龜首、拱背、龜腳與龜尾都有,十分神似。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面積為2.85平方公里。

龜山島有巉崖峭壁、海底溫泉、海蝕洞、龜尾湖與龜首潭等湖泊,還有冷泉,並傳出「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海底溫泉湧上流」8大奇景。其中,「龜山朝日」是宜蘭第一景,就是旭日從龜山島頭部東昇的壯麗景象,魅力迷人。

文獻記載,龜山島在清朝光緒年間,就有福建及台灣移居,等到民國66年時,龜山島民集體被遷到頭城鎮大溪里的龜山島社區,龜山島從此變國軍駐防的管制區,並有「台灣走透透,只有龜山島不能到」說法,直到民國89年8月1日開放觀光,才又揭開神秘面紗。

●神祕轉頭 原來是認知錯覺

龜山島是宜蘭的地標,從蘭陽平原看龜山島,細心的人會發現,「龜山島竟然會轉頭」,因為當你從南走到北,牠的頭也會從南轉到北;若是從北走到南,牠的頭也會跟著朝南,讓人感到神奇。

在蘭陽博物館副研究員、宜蘭文史專家林正芳說,「看起來龜山島好像是活的」,但從科學的角度檢視,其實只是因為看龜山島的相對位置及角度不同造成的變化。

●千變萬化 妙就妙在角度

林正芳說,從地理方位來說,龜山島的頭部是朝向東方,不會改變方向,但蘭陽平原的海岸線是如微笑形的內凹大圓弧,當人站在平原的南端看龜山島,頭部像是朝著南方;如果站在北端,龜首就改朝向北,不是龜首真的在轉動。

觀察發現,從宜蘭靠南側的五結鄉或蘭陽溪出海口看龜山島,龜山島龜首朝南最明顯;站在宜蘭靠北端的頭城鎮石城海邊看,是龜首朝北最明顯的位置。至於從蘭陽博物館、烏石港看龜山島,林正芳說,「剛好看到龜山島的屁股」。

龜山島的外觀會隨著人們移動出現不同變化,因此根據不同的龜形,也可以知道自己正處於宜蘭那個位置,如龜頭朝南,形狀明顯,是在五結鄉;龜首圓且露出凸眼,是在壯圍鄉;至於龜首往北縮藏,應該是在頭城鎮竹安里一帶。

●龜將軍與噶瑪蘭公主 一段愛的故事

因為這樣特殊的地理形勢,龜山島在風水上有「龜蛇把海口」一說,意思是龜山島有如靈蛇,在宜蘭海岸線守護蘭陽平原。

另外從神話來說,相傳龜山島原本是龜將軍,與噶瑪蘭公主相戀卻遭龍王阻止,後來龜將軍化為島,噶瑪蘭公主化為蘭陽平原,被海阻隔;但當人在蘭陽平原南北移動,龜山島的頭部跟著南北變化,象徵兩人深情對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