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63

天龍國較地鼠國乾淨 公廁存在城鄉差距

#願景工程 #公廁 #衛生紙 #政策

 

都會社會新聞中心記者魯永明、施鴻基、翁浩然、胡瑋芳/連線報導

前言:政府推動公廁品質提升計畫近十年,但「願景工程」民調發現,國人對公廁硬體環境仍有許多不滿,部分使用者在公廁亂丟衛生紙或不沖水的壞習慣,也是國人厭惡的公廁文化。

馬桶示意圖。 記者蔡佩芳/攝影馬桶示意圖。 記者蔡佩芳/攝影

翻轉公廁文化必須先找到問題,才能讓政府與民間正視公廁藏汙納垢之處。「願景工程」透過民調凸顯國人不樂見的公廁問題,進而從產、官、學界,甚至借鏡國外的經驗,找到改善公廁硬體、提升國人使用公廁文化的實踐路徑。

這段路程需要政府投入經費、民間參與贊助,再加上從家庭到學校教育的配合,才能真正翻轉台灣的公廁文化。

民調顯示國人覺得台北市的公廁乾淨度位居全國各縣市之冠,但「地鼠國」官員與民眾認為這與天龍國擁有較多資源有關。嘉義縣長張花冠說,六都崛起造成城鄉失衡,加速嘉縣人口外流老化,補助稅收少,缺錢做基礎建設也無維護公廁預算。

「沒錢肯定做不好」

聯合報民調顯示,國人對國內各縣市公廁的乾淨印象度前六名依序是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新北市、南投縣、台南市與桃園市,其中新北市與南投縣同分。六都全數擠入國人對公廁乾淨度印象的前六名。

一位地方官員說,維護公廁「有錢未必一定做得好,但沒錢肯定做不好」。一位嘉義陳姓縣民受訪時說:「窮縣公廁清潔維護怎麼做得好?」

民調顯示,28.6%的受訪民眾認為台北市的公廁在全國各縣市中最乾淨,遠勝排名第二台中市的3.8%。民眾張佳玲說,台北市公園、車站的廁所普遍乾淨,尤其是各處都有的捷運站,明亮又安全。

這樣的乾淨印象,背後其實有龐大的預算支撐。以台北捷運為例,每年花5.2億元維護117個車站的公廁,北捷指出,光衛生紙就要花2000萬元,而各式用具、消毒液等消耗品及垃圾清運費則要5000萬餘元,其餘則是人事費用。

新北1年要花5億元

面積比台北市更大的新北市,維護公廁的成本壓力更高。以新北市蘆洲區為例,共有27處公園 ,其中包括11座公廁,都委託民間業者維護,每月清潔費約80萬,以此推算全市,一年要付出近5億經費維護,還不包括部分公廁提供的衛生紙消耗。

蘆洲區公廁過去提供衛生紙,每月費用約占清潔費的二成,大概10萬到15萬,推估新北市公廁每月提供衛生紙的費用約在6000至9000萬之間,但因為衛生紙頻繁失竊,地方政府無力負擔,已不提供免費衛生紙,間接也提高公廁維護整潔的難度。

相較於六都有錢、有人,其餘縣市在維護公廁整潔度上,更顯得有心無力。

嘉義縣長張花冠上月參加行政院前瞻計畫座談會,譏諷南北城鄉差距,如「天龍、地鼠國與魯蛇、蚯蚓國」,六都崛起,與非六都城鄉財政失衡愈來愈嚴重,加速嘉縣人口外流老化,補助稅收少,缺錢做基礎建設,當然也欠缺維護公廁的預算。

雲林縣財政情況差,目前環保局全縣列管公廁數量為1343座,但縣府沒錢編列公廁改善經費,由各管理單位自行維護,各鄉鎮管理單位經費拮据未編修繕經費,缺人缺錢,加上民眾公德心不足,要維持廁所清潔並不容易。

上公廁只能賭運氣?

出了六都,上公廁成了一種挑戰,進公廁前,要賭一賭這間公廁乾不乾淨?有沒有衛生紙?雲林斗六詹姓市民說:「上廁所的首選是7-11或加油站」,政府管理的公廁,已不在他的優先選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