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9

李應元:衛生紙丟馬桶 今天啟動

#馬桶 #衛生紙 #公廁 #衛生習慣 #面紙 #政策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衛生紙丟馬桶、環境衛生尚蓋讚!」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邀台鐵、高鐵、捷運、觀光旅館等業者宣示,即日起將配合環保署衛生紙丟馬桶政策,這些公共場所除張貼提醒標語、提供衛生紙、廁間內設置加蓋垃圾桶,同時公廁周圍10公尺販賣機全面改賣衛生紙等,改變幾十年來的衛生習慣。

環保署人員上午示範衛生紙如何在短時間內被水溶解(記者杜建重/攝影)

李應元說,過去公共廁所裡的垃圾桶沒有加蓋,但SARS期間,醫護人員最擔心的就是廁所,因為廁所用過的衛生紙曝露,空氣中的細菌濃度,遠比沒有放垃圾桶多。

他說,要改變民眾如廁丟衛生紙的習慣,有民眾擔心衛生紙丟馬桶落沒辦法溶解會阻塞管線,另也考量汙泥累積量,但現在汙泥可轉沼氣發電,是循環經濟一環,因此不是問題。衛生紙丟馬桶總體積重量不到3%,且衛生紙是短纖維製作,會快速溶解,沒有阻塞問題,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卻是文化上很大的改變,對衛生、人的健康,都有很大幫助。

環保署評估,每人每次糞便平均量約32至35克,每張衛生紙約0.3至0.5克,以每次使用2至5抽計算,衛生紙占糞便重量比約為3.4%至14.3%,占比不高,對化糞池影響不大。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公共場所如台鐵、高鐵觀光地區等,90%至95%衛生紙丟馬桶都沒有問題,但是私領域如3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老舊管線,民眾要評估是否要把衛生紙丟在馬桶,化糞池也要常清保持通暢。

面紙別丟進馬桶

造紙公會主委徐志宏表示,衛生紙因為短纖維配比高、可溶性強,丟入馬桶沒有問題;至於一般面紙,盒裝面紙或者袖珍包裝面紙溶解性不好,因此不能丟入馬桶。近期會要求下游廠商與工會,盡可能改變公廁販賣機的產品,把面紙改為可溶的衛生紙,而業者也會在包裝上更明顯的標示,讓消費者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