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

遭告發教唆洩密被起訴 馬英九:公道何在?

#政策 #馬英九 #洩密 #起訴 #黃世銘

記者賴佩璇、劉時均/台北報導

堅稱清白 不滿處理關說遭起訴

前總統馬英九遭告發教唆洩密案,台北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違反刑法公務員洩密罪、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資法三罪嫌起訴馬英九。馬英九辦公室隨即發聲明強調馬前總統對自己清白有信心,並指此案涉及司法關說的人沒事,處理關說醜聞的人卻遭起訴,公道何在?

前總統馬英九遭告發教唆洩密案,台北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圖/聯合新聞網)

北檢上午起訴馬英九,檢方認定馬在2013年8月31日因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告知當時的立院院長王金平等涉關說,馬明知行使總統職權應符合憲法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但為撤銷王金平黨籍及喪失立法院長職位,有不法作為。

馬涉教唆 北檢認定觸犯三罪

北檢指出,馬英九明知總統、行政院長對檢察官偵查並無指揮監督之權,檢察總長也沒向行政院長報告偵查中的刑事個案義務,卻在2013年9月4日中午從總統府打電話給黃世銘,教唆他向江宜樺報告,導致黃本來沒向江洩漏偵查秘密、監察通訊得到的秘密資料及柯建銘個資,卻因馬的教唆,而當面交付專案報告給江。

馬英九否認犯行,他稱黃世銘找他報告的時候就說這件案子不是刑事不法,而是行政不法,他沒有主動要求黃做處置;而且當時沒注意到特偵組後續還有偵查作為,他聽完報告後認為這件案子涉及閣員的政治責任,這與他和行政院長有關,所以當晚找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和閣揆江宜樺來,僅口頭轉述司法關說的部分,未拿調查報告給兩人看,與兩人討論法務部長的處置,並沒有討論到王金平。

馬稱,他找江宜樺和羅智強來是為了處理危機帶來的政治衝擊,這是政治處理,不是洩密。他請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是因為司法關說涉及法務部長的政治責任,他和江有共同權責,這是憲法56條明文規定的,所以有正當理由。

●馬英九涉教唆洩密案起訴書全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