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34

都更獎勵誰? 專家:老屋不等於危屋

#政策 #都更 #老屋 #危屋 #張金鶚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有媒體調查近8成民眾贊成老屋都更,在這當中有高達6成5民眾認為有結構安全疑慮的房應該馬上都更,顯示民眾多認為老屋就等於危屋,然而專家認為,老屋不等於危屋,政府政策立法應當更仔細。
 
有媒體調查近8成民眾贊成老屋都更。(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老公寓都更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蘋果日報》進行都更市調,結果顯示,有79.9%民眾認同都更,有25.6-32.5%的民眾認為屋齡30~50年以上的房子需要都更,以「有結構安全疑慮的房子」認同度最高,達65.7%。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接受蘋果採訪時認為,結構有問題的未必是老屋,6成民眾認為危險建物才需都更,表示應該更新「危屋」而非「老屋」。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獎勵對象也是目前社會爭論的重點,按內政部原先設定危險建築物及「40年以上無電梯、或50年以上者」,日前也將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納入,也引來批評是架空都更條例。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日前即指出,危險與老舊不能畫上等號,國外有存在100多年的房子仍很堅固,國內卻有屋齡僅20年的維冠大樓倒塌。張金鶚認為,在老屋健檢、危屋認定的配套檢驗需更加嚴謹,政府法令應專注在「危險房屋的認定及改善」,而不是變成「老舊房屋的獎勵改建條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