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28

全台逾30年老屋 占比逾4成

#政策 #老屋 #都更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灣全力推動都更及老屋重建,已到刻不容緩的時刻,根據內政部截至2014年底普查全國及六都的老舊房屋統計,全台灣共825萬棟住宅,平均屋齡不僅高達27.65年,快要超過30年,其中屋齡超過50年以上的更有約52萬處,耐震強度堪慮,是發生震災崩塌的高危險群。

全台逾30年老屋多,占比逾4成(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老屋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全國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光是2014年底,就有355萬棟、比重高達43%,如今時隔2年,估計到去年底,比重已逼近5成,實施老屋重建及都更的迫切性及壓力愈來愈大。

內政部上周召集金管會、財政部官員開會時,並在會中公布這分統計,強調推動都更及老屋重建的迫切性。倘若以屋齡50年以上的「最高危險群」來分析,目前六都裡,以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這類老屋最多,分別有6.2萬、5萬、及4.4萬處,台北市則位於第四大,有3.7萬處。

儘管如此,但被視為首善之都,人口最為密集的台北市,房屋老化的壓力也與日俱增。專家學者分析,台北市由於人口及建築物密集,一旦發生震災,對於公共安全的破壞將遠甚於其他都會區。

若再進一步檢視台北市房屋的屋齡分布,超過30年以上屋齡的老屋,在目前已有51萬棟,而新北市30年以上屋齡的老屋占其全部房屋比重為39%,不僅比起台北市,也比台南市、高雄市的占比43%來得低,但新北市30年以上屋齡的老屋約59.6萬棟,為全國最多,也有積極推動都更及老屋重建的必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