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結穗關鍵時刻斷水 農民罵翻天

#地方 #缺水 #農民 #斷水 #水情 #灌溉 #停灌 #政策
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水情拉緊報,農委會14日宣布桃竹苗停灌,引爆農民怒火,直斥:「水利會改制後,農民權益就不見了嗎?」強調現在是抽穗期,是稻子最需要水的時候,水源不足,就可能生不出稻穗,或者長出空包彈,痛批每次都缺水,農民首當其衝,一聲令下停灌,農民這幾個月的辛苦,瞬間化為烏有。
 
「什麼百分比的算式,大家都看不懂啦!」桃園賴姓農民說,政府高喊要補貼卻講得不清不楚,不解為何不直接換算1公頃、1分地農田可以換多少錢,簡單又明白,希望政府可以好好思考解決方案,「否則大家都煩惱到睡不著。」
 
頭屋北坑地區的柑橘類受旱災,中秋連假突逢大雨,果實水分調解不佳,紛紛出現裂果。圖/中時記者巫靜婷攝
頭屋北坑地區的柑橘類受旱災,中秋連假突逢大雨,果實水分調解不佳,紛紛出現裂果。(巫靜婷攝)
 
王姓農民抱怨,抗旱強迫停灌休耕,一家生計就沒有下落,政府總是先犧牲農民來補貼工業用水,國家水資源的政策應該要調整,而不是每次缺水就要農民不要種田。
 
「只能聽天由命!」平鎮區青農胡毓樹苦喊,水稻沒有水就沒有辦法作業,前面兩三個月的努力也都是白做工,近日桃園的風很大,只要兩天沒有灌溉水,水稻一下就乾枯了,簡直「功虧一簣」,雖然現在政府說會補助營收的105%,但是根本不曉得營收認知標準在哪,也不知如何計算。
 
久旱不雨,苗栗縣柑橘類也出現災情,頭份、頭屋、通霄、苑裡等地的帝王柑,因灌溉水源不足,或是突逢大雨使果實水分調節不佳,發生裂果或落果情形。
 
巫姓柑橘老農聲淚俱下說,自家田園面積約2甲多,光是除草就做了5、6遍,1遍就要4、5萬元,還有噴藥、施肥的成本,現在因氣候異常損失慘重,本錢拿不回,以前2甲地可產3萬斤的柑橘,收入約150萬元,今年最多可能只有3500斤,收入只剩18萬元,根本無法生活,苦不堪言。
 
明德水庫蓄水量昨僅剩21%,水庫上游更是出現一片草原與沙洲,農灌供水占7成、民生占3成,除減壓供水外,稻作也將停止灌溉,預估可撐19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