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桃園二期稻16日供灌 農民休耕或耕作8月15至31可辦變更

#石門水庫 #水情 #政策 #地方 #灌溉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水情燈號轉綠燈,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水利署與農水署、桃園市政府協調後,二期稻16日開始供灌,預計需要1億2500萬噸灌溉用水,會循枯水期一期稻抽穗模式先由埤塘、河水等水源供灌,水量不足再由水庫供水。
 
另外,農業局表示,農民雖然1月就申請1、2期稻作一休一耕的先後順序,但是2021年因為配合政府抗旱,一期稻除了農水署桃園管理處第3灌區,其他灌區全部強制休耕,現在二期稻作不停灌,農民如果要變更年初已經申請獲准的二期稻休耕或不休耕,請在8月15日至31日期間,可以到區公所辦理變更。
 
中央宣布二期稻供灌,農民可以在8月下到區公所申請變更休耕或耕作,圖為新屋二期稻結穗。記者鄭國樑/攝影
 
石門水庫6日下午4點過後水位238.75公尺,有效蓄水量(率)1億5222.45萬噸(75.2%),集水區午後仍有零星降雨,水位持續微升。北水區資源局表示,氣象局預測7月降雨和歷史值相當,下旬有颱風為台灣帶來雨量。
 
北水局表示,水利署和農水署協調後,根據過去二期稻作供水紀錄,農水署桃園、石門管理處所轄農田,石門水庫要供水1.25億噸的水,協調後決定循一期稻作方式,先取埤塘、河川水,如果7月顯著降雨在水庫集水區以外地方,就請農水署桃園、石門辦事處先儲滿埤塘和農田,不足的部分按整田、本田、抽穗不同時期的需求,由石門水庫供應。
 
農業局表示,農民的經驗是二期稻因為碰上東北季風,結穗不如一期,因此二期耕作面積會比一期少約3成,不足1萬公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