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停灌桃竹苗引爆怒火 各地農民明攻行政院抗議

#農民 #降雨 #缺水 #水情 #農委會 #停灌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受水情影響,農委會日前無預警宣布桃竹苗一點九萬公頃停灌,引發農民不滿,苗栗農民明天上午將召集各地受害農民到行政院前抗議,批評政府一遇到缺水總是最先犧牲農業。
 
行政院前抗議行動由農陣前理事長、苗栗農民洪箱發起,強調「缺水是天災、停灌是人禍,農民拒絕一再被犧牲」。各地停灌受害農民將響應,「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也將到場聲援,除了在行政院前「祭拜祈福」,祈求上天保佑風調雨順遠離人禍以外,也會抗議政府缺水時總是選擇犧牲農民跟農業。桃、竹、苗的農民將現身說明,此次無預警停灌,對當地農產業及農戶所造成的具體衝擊影響。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主持「2020循環農業環島列車」記者會。記者杜建重/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主持「2020循環農業環島列車」記者會。記者杜建重/攝影
 
今年降雨異常,台灣多數地區水庫水量不足,經濟部、農委會先前無預警公告,自10月15日對桃竹苗地區實施停灌,受影響農田約1.9萬公頃,其中水稻占1.3萬公頃,其他作物6千公頃,受影響農民超過2萬5千人。
 
桃竹苗水稻已進入抽穗期卻「史無前例」宣布停灌,為平息農民怒氣,經濟部、農委會提高停灌補償金,水稻每公頃補償14萬元,號稱史上「最高」補償,農民批評,彷彿只要補償金夠高,對農民及農產業就不會造成衝擊跟損害,但一缺水就停灌,犧牲農民、犧牲農業,並將此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2020循環農業環島列車」記者會,針對農民明天將抗議停灌,他表示,此次停灌1.9萬公頃提出最好的補償方式,因為所有用水都給農業也不夠,才在經濟部決定下配合辦理,現在已經完成登記的有1.4萬公頃,超過2萬4千多名農民,會用最快速度執行,本周絕對會讓一半以上農民拿到補償金額。
 
陳吉仲說,現在較重要的是明年上半年乾旱依然嚴峻,屆時要有因應方式,農民已經提出許多期待跟建議,農委會將找相關產業界開會,也將下鄉主動溝通明年更嚴峻的情勢。
 
陳吉仲強調,未來氣候變遷絕對會影響農業部門生產,因應極端氣候調適策略已經有完整研究,下周或下下周將宣布調適策略當中的抗乾旱措施,農業部門只要配合國家而遭受任何損失,絕對會爭取比損失更高的補償金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