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布袋新塭滯洪池布滿光電板 賞鳥季候鳥果遽減鳥友憂心

#地方 #光電板 #新塭滯洪池 #賞鳥 #候鳥 #太陽能 #生態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嘉義縣政府發包的布袋鎮新塭南北側滯洪池水域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去年冬季廠商施工,水面布滿光電板,未避開冬候鳥抵台保育敏感期,鳥友發現成群鴨科候鳥不見了,縣府停工到今年初復工,如今工程完工,滯洪池變成光電板世界,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發現南側冬候鳥不見了,北側還有部分候鳥棲息覓食,下月族群多的紅頭潛鴨,鳳頭潛鴨,是否會在此棲息?有待觀察。
 
縣府水利處長林谷樺說,新塭滯洪池太陽能發電系統,已與台電併聯發電,當初施工水面光電板前,委託學術機構調查生態保育,因南側夏候鳥燕科鳥類多,預留規畫滑水道,讓鳥兒棲息覓食;北側規畫沙洲濕地,提供鴨科棲息,期讓光電板與鳥類生態共存,滯洪池畔設置觀察候鳥解說牌。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滯洪池變光電板世界 ,滯洪池畔設置觀察候鳥解說牌。圖/蘇家弘提供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滯洪池變光電板世界 ,滯洪池畔設置觀察候鳥解說牌。圖/蘇家弘提供
 
水利處為避開冬候鳥抵台保育敏感期,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停工,縣府畜產保育科派人調查,未發現當地有珍稀保育候鳥,也未發現施工違反野保法,會持續調查追蹤。
 
蘇家弘日前到布袋觀察拍攝生態濕地及候鳥,發現新塭滯洪池南面太陽能光電板,冬候鳥全部不見了,北面滯洪池剩下部份候鳥棲息,南北側候鳥棲息情形呈現兩極化,過去觀察有紅頭潛鴨,鳳頭潛鴨最少2千隻以上,下月潛鴨科是否會再抵台到此棲息,有待觀察。
 
鳥友說,布袋幾乎是南部潛鴨類水鳥數量最多地方,9成以上潛鴨科(鳳頭、紅頭、斑背、青頭)都在新塭滯洪池渡冬,這5年數量逐漸增多,單月可到達1個月1653隻次。農委會特生中心去年冬天依據光電版架設狀況,調查了解新塭滯洪池鳳頭潛鴨棲息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