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6

高美濕地最美的季節 翠綠草浪迎風生態豐富

#高美濕地 #生態 #觀光 #候鳥 #地方
好房News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隨著時序進入春末夏初,雲林莞草形成翠綠的草浪,大批夏候鳥陸續飛抵高美濕地,招潮蟹及彈塗魚等各種魚蟹貝類的豐富生態,伴隨著夕陽下旋轉的風車,迎來高美濕地最美的季節。  
 
 
6月7日假清水區高美濕地辦理「高美濕地解說半島及木棧道設施啟用典禮」,胡市長親臨主持與現場民眾共同歡慶啟用典禮。另有農產品品嘗行銷活動及生態保育宣導闖關活動,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向民眾推廣宣導濕地生態保育觀念。    
 
胡志強市長對於高美濕地也有著一份特殊的期望跟想法,他說在縣市合併,後市長上任第一天就到高美溼地巡視,當時高美濕地的生態明顯遭受人為破壞嚴重,沙灘土質變硬、雲林莞草生長稀疏,不過他知道高美溼地具有國際生態觀光的潛力,而在木棧道設置完成之後,讓濕地生態休養生息,逐漸恢復,希望未來不過國際觀光客,不僅是到故宮旅遊,高美濕地更是必遊的自然風景區之一。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長蔡精強也強調,高美濕地自從設置木棧道後,濕地生態迅速復原,而這樣的設施在其他國家也是相當少見,未來將跟附近媽駔園區及鰲峰山等風景區,形成點線面的觀光景點,也勢必帶來國際遊客的觀光人潮,因此在規劃設置木棧道的同時,他們也跟在地的三個民間協會合作,讓他們分別負責高美濕地的解說、巡守、以及環境清潔等三大區塊,一起守護這面大自然的資源寶藏。 
  
為了讓民眾可以親近濕地生態而不破壞濕地環境,市府自101年起規劃高美濕地解說半島前施設棲地棧道供遊客進入永續利用區,於103年3月完成棲地棧道工程,總長度計691公尺,設計納入生態廊道的概念,棧道立面採架高設計以維持原有生物廊道 ,體現「把遊客留在棧道上,濕地留給潮間帶生物」的生態保育理念,讓遊客能行走於棧道上減少對於濕地的踩踏,積極保育全臺灣最大的雲林莞草草澤生態系。
 
此外,為了形塑具高美濕地代表性的入口意象,於棧道入口解說半島處,市府以白鷺鷥為造型,設計符合保護區具有生態保育、環境教育、休閒遊憩等多樣性功能之綠美化景觀。  
 
高美濕地(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為避免遊客進入濕地嬉戲破壞生態於101年6月22日全國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公告實施分區管制,市府委請臺中市高美觀光文化促進會及臺中市高美愛鄉協會成立在地巡護隊,協助向民眾宣導保護區管制事項並勸離誤入管制區域的民眾。提醒民眾到此進行濕地生態體驗,務必遵守管制事項,行走於開放民眾通行的木棧道,切勿進入管制區域,違反規定者將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款。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