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1

南故宮博物館上樑 明年底開館試營運

#南故宮 #博物館 #故宮南院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博物館建築工程」於5日舉行上樑典禮儀式,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副祕書長蕭家淇、嘉義市長黃敏惠等與民意代表、地方士紳齊聚一堂,共同祈求工程進行順利。吳副總統表示,南院上樑是很具意義的里程碑,未來將以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定位,為雲嘉南地區的文化、教育、觀光寫下嶄新的一頁,祝願南院工程順利成功。
 
                                        
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自101年9月上任旋即積極推動南院工程,期間,102年2月6日,馬總統親率行政團隊主持博物館主體建築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並誠摯表示對此工程的殷切期盼。此後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委請內政部營建署代辦之博物館主體建築依計畫完成鋼構結構吊裝,舉行上樑典禮,揭示故宮南院朝向明(104)年底開館試營運目標邁進。
 
鋼樑上題句「金甌永固 玉燭長調」,係出自院藏國寶清乾隆「金甌永固杯」、「玉燭長調燭台」對組,這是清朝皇家元旦祈福佑平安的儀式器物,金玉交輝,合為「金甌永固、玉燭長調」吉語,是保佑國家千秋萬代、風調雨順之意;延伸為故宮永續發展,南院館務興隆平順。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故宮南院是中央與地方、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未來故宮南院將是一顆溫暖的太陽,照亮整個雲嘉南地區,成為大南方的重要亮點。嘉義市政府也希望與故宮合作,將文化藝術的傳承繼續推廣,為下一個世代的文化教育扎根再盡心力。
 
嘉義縣長張花冠再次表達縣府先求有,一周內配合核發建造,也積極在周遭進行社區營造,希望故宮如期開館營運,能為嘉義縣帶來100萬遊客及商機。典藏空間、博物館之定位不變、故宮南院BOT權利金回饋嘉義鄉親、BOT促參招商案延期、大故宮計畫排擠故宮南院等立場不變,也堅持故宮南院是具有典藏空間的博物館而非展覽館。
 
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故宮南院的願景,在於建立一座國際級的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佔地70公頃的故宮南院園區未來將是海峽兩岸第一座以亞洲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大型國家博物館,除發揮博物館應有之典藏、教育、展覽、保存、維護、育樂休閒等多元功能,帶動南臺灣文化教育與藝文生活,更要鏈結上、中、下游文化創意產業,發揮跨界跨域整合力量,協力提升臺灣文創產業發展,預計在104年底,同時也是故宮的90週年院慶,如期如質開館試營運,作為嘉義鄉親以及全體國人的厚禮。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