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6

建設追追追/故宮南院不容再跳票 鄉親期待見曙光

#地方 #故宮南院 #博物館 #院址 #縣道 #南院 #姚仁喜 #建設追追追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部院區,簡稱為「故宮南院」,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縣政特區北面,政府預計於約70公頃的基地上建造一座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除了建造博物館主體建築,另將設有旅館、人工湖和規劃五個常設展廳、一個特展及一個借展廳。常設展包括「亞洲宗教藝術」、「亞洲織品」、「亞洲茶文化」、「亞洲陶瓷器」、「嘉義發展史」等五大主題。預於2015年12月全館正式啟用。
 
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部院區,簡稱為「故宮南院」,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縣政特區北面。
 
 
南院院址位於嘉義縣太保市,院區範圍呈梯形,院區三面臨路,東臨嘉45線,北迎嘉58線,南側寬五十公尺的故宮大道為主要聯外道路,距縣道168約一公里,離82快速道路約三公里,西為太保市與朴子市交界處;主要入口為南側故宮大道上,北側故宮北路(嘉58線)則有一處輔助入口。園區鄰嘉義縣政特區、高鐵嘉義站及長庚醫院,全區發展將以高鐵嘉義站為中心,規劃為大規模的特定計畫區連貫嘉義縣、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位於台北的主院區,因面臨展覽空間之不足,原計畫進行擴建,但政府希望藉大型建設以解決南北發展不均的問題,加上2000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的大力主張「南北平衡」、「本土化」政策,進而確定了分院計畫。2003年1月3日,行政院正式選定以嘉義縣太保市為故宮分院籌建院址。原預計於2008年開館,却因各項政治與人為操作因素夾雜、牽引,致南院工程一拖再延。
 
2008年10月,位在南院預定地南側的故宮大道通車,南院對外的聯結道路依次完成擴建與聯結。2009年故宮院長周功鑫宣布,將南院以花卉為主題,定位為花卉文化博物館,可於2011年底完工,並於隔年啟用,引起嘉義縣長陳明文等人不滿,南院最後又重回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定位;同年8月,莫拉克颱風夾帶豪大雨造成南院預定地區域淹水,使故宮南院必須再次檢討,致開館日延至2015年。
 
2011年3月,故宮公布新的建築與景觀團隊,博物館主體建築由姚仁喜率領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執行;同年10月,南院院區的景觀工程開始動工。博物館主體工程歷經三次流標後,2012年12月底由麗明營造得標承造。2013年2月6日博物館主體建築工程正式動工,將與景觀工程、非博物館區設施陸續於2015年完工啟用。
 
故宮預計於2015年完工啟用。
 
 
2003年行政院公佈故宮南院將落腳在嘉義,院址附的房地產如雨後春筍般欣欣向榮,嘉義縣長陳明文以公車廣告向大家宣告故宮南院2008年要開館的好消息,引入相當多的投資者爭先恐後的到南院周遭置產,意圖獲利,却因工程延宕而慘遭套牢,迄今方見曙光。
 
前院長周功鑫曾對外表示,她已和嘉義長庚醫院溝通,未來可合作觀光醫療,也向台糖公司建議,利用平地造林,讓故宮南院周遭可以森呼吸;引進文化創意產業和精緻農業,未來每年將至少引進50萬至80萬次遊客來南院參覽,南院帶動多元化的效益,值得大家期待。
 
 立委翁重鈞向來關注故宮南院工程,2013年5月8日偕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故宮馮明珠院長、周筑昆副院長、太保董國誠市長、水上王啟澧鄉長及縣議員李國勝、賴瓊如、詹家甄、顏蔡淑惠、吳思蓉、詹黃素蓮等及三百多位鄉親,一同視察故宮南院基地,聽取簡報及踏勘施工進度。翁重鈞當場允諾會全力支持通過營建署所提工程追加預算,也親向眾多鄉親掛保證,「開館,絕不容跳票」,否則究責到底。
 
地方盼望故宮南院的落成,為嘉義發展挹注活水。
 
 
翁重鈞表示,故宮南院籌建經費從民國93年核定的60億元,增加到79.335億元,再加上BOT投資金額30億元在內,建設經費已高達109億元,增加將近50億元投資地方經費,代表政府高度重視嘉義發展的決心與魄力;翁重鈞當場向鄉親掛保證,證明這次是玩真的,絕不容許延誤跳票,再者故宮南院的工程進度已列入財政委員會正式紀錄,若無法如期完工將追究責任。
 
馮明珠指出,故宮南院是建立一座國際級的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70公頃園區未來將是故宮文物另一展示典藏的重鎮,也是南台灣具有特色的文化休憩園區,故宮將在104年慶祝90週年院慶,如期完成南院,獻給嘉義鄉親及全體國人。
 
嘉義縣議員李國勝當場發起組成故宮南院發展促進會,籲請一同督促故宮南院工程進度及施工品質,讓故宮南院如期開館營運,帶動嘉義未來的繁榮與發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