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0

建設追追追/西螺鐵橋60周年 武術之鄉風華再現

#地方 #雲林 #西螺大橋 #金鷹拳 #阿善師 #西螺七崁 #建設追追追
好房News記者任禮清/雲林報導
 
早年跨越濁水溪重要城鎮的雲林縣西螺鎮,有著當年以金鷹拳威震武界的阿善師傳奇,地區特色座標的西螺鐵橋也屆滿60周年,在封閉九個月進行整修之後上了新紅漆,今年五月初重新通車,縣府除熱鬧舉辦系列慶祝外,也希望藉著象徵意義的希望樹闢建,致力全面推動地方整體開發的願景,期望為 12月開幕的2013農業博覽會暖身。
 
西螺鐵橋傳承60年南北來往的發展風華。
 
擁有武術原鄉的雲林縣西螺鎮,早年就是聯絡南北的交通重要城鎮,從西螺的發展軌跡與未來願景,都能見證與體會這地區的指標意義,因此雲林縣政府慶祝西螺鐵橋通車屆滿60周年, 5月在大橋上與濁水溪畔,聯合辦理了萬人慶祝的系列活動,以雲林在地新鮮食材料理千桌美味大餐,向世人展現雲林農業首都建構的用心,展現帶動農業永續發展的成果。 
 
西螺鎮公所表示,10年前西螺大橋曾經做過一次小整修,這一次公路總局編列高達一億四千萬的預算,大幅更換鋼樑又重新上漆,讓西螺大橋以嶄新的面貌再次和國人相見,去年大橋更被國人票選為臺灣公路八大景點之一,雖然完工日期因為氣候因素一延再延,不過展現在大家面前的成果,讓所有的等待都有了回報。
 
西螺地方利用鐵橋舊鋼骨營建希望之樹(圖/雲林縣政府)
 
 
為彰顯西螺鐵橋對地方的意義,雲林縣地方結合採用具60年歷史西螺大橋的舊鋼骨,腦力激盪藝術創作希望之樹,豎立在西螺大橋旁,配合1200片西螺老街屋廢棄建材製成的木片樹葉,寫上自己的希望懸掛樹上,提醒人們友善土地的重要性,一如西螺大橋在臺灣歷史上的地位,60年前它就有如現在台北的101大樓,是台灣的象徵。
 
曾經在西螺鎮享負盛名的武術,當年金鷹拳阿善師傳奇與西螺七崁,都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在七崁雕塑公園內,「仙人指路」、「金雞獨立」等不同武術招式,說明著當年阿善師的精湛武藝。
 
在慶祝西螺鐵橋的六十周年系列活動中,參加人員都用心再度緬懷者些武術歷史,配合地方武館耆老的親自示範,再次讓民眾感受西螺武術風采。
 
西螺鐵橋系列活動寄望全面推動地方整體開發的願景。
 
至於西螺七崁的傳奇歷史典故,早期從福建詔安移民西螺人數最多的廖姓宗族,其先祖原本姓張,基於入贅廖家而改姓廖,依傳承習俗死後才改回姓張,而這支家族早年在故鄉就有稱之為「七崁」的祖訓七條,移民至西螺的廖家人承襲祖訓,也把七崁之名帶到西螺,也成就西螺七崁在地區發展的重要意義。
 
實際上,雲林在溪州大橋完工後,居民往來濁水溪兩岸大多已經不再走西螺大橋,但是對於地方而言,西螺大橋所代表的文化特色和觀光地位卻是不容取代的,不只每年的大橋文化節都是以西螺大橋為主角,即便大甲媽遶境的文化盛事也同樣取道西螺大橋。
 
縣府也希望嶄新大橋的完工、重新通車,為年底的農業博覽會進行一系列的暖身,進一步帶動雲林整體的經濟活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