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99

建設追追追/中市捷運綠線工程黑暗期 周邊房市受牽連

#地方 #政策 #交通 #捷運 #工程 #房市 #推案 #建設追追追

好房News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台中市的房地產景氣與重大建設唇齒相依,台中都會區捷運系統北屯烏日線(綠線)工程2009年動工後,文心路沿線高樓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但在土徵條例修改為市價徵收之後,捷運站用地取得須重來一遍,沿線房市景氣隨之趨緩,未來若要再創另一波高峰,捷運綠線工程必須先求解套。
 
臺中市文心路鳥瞰。(圖/黃志政)
 
台中市捷運綠線工程是市長胡志強最重要的施政指標,市民殷殷期盼了十幾年,投資者也都預期後市的榮景整裝待發,然而好事多磨,市府好不容易搞定了計畫苦無財源,框定了了預算又衍生徵地問題,自開工後實際完成的工程只有文心路中間分隔島拆除、路中管線遷移,以及北屯機場分區動工,實質的高架軌道與捷運站站場工程至今未能立墩砌磚。
 
為了配合捷運線高架軌道施工,文心路中央有4年的時間設圍籬拆分隔島、挖馬路遷管線,陷入交通黑暗期,沿線住家商店忍受塞車、停車、塵土飛揚的不便,除此之外,沿線的房地產經濟也受到影響,推案減少。
 
根據建築業者分析指出,文心路週邊房地產市場因先前過熱的預期心理致使土地價格飆高,每坪漲到七、八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行情,而原本可供興建的土地少,造成最近這一兩年文心路沿線心的建案推案量明顯減少。再加上交通黑暗期影響,站場用地徵收受阻,土地價格攀升後卻又出現漲幅趨緩的現象,文心路兩旁辦公大樓每坪售價目前從十三、四萬到十八、九萬後,再往上漲的空間越來越有限。
 
臺中市文心路周邊之大樓建案(圖/黃志政)
房地產交易遲滯、不熱絡的原因同時也是受到綠線工程進度不順及市府決策不明所影響,一位從事房地產仲介的林先生指出,文心路的真正熱市不是軌道兩旁,而是捷運站周邊的土地,但是市政府無論在徵收或共同開發的站場用地都一直無法搞定,加上以市價徵收的「市價」到底是多少,未來會漲多少,市府提出的分配方案划不划算等等,地主也搞得一頭霧水,即使不斷有人開價,地主也不敢決定。
 
捷運綠線工程到底那時候可以動,用地徵收取得的問題有沒有辦法解決?一再的拖延,狀況不明,等於長期凌遲房地產經濟,除非等到市政府在文心路上立下第一支橋墩,否則永遠好不起來。
 
交通局長林良泰坦言,捷運綠線工程當前確實遇到了難題,也不是那麼好解決的,但他絕不放棄,這項工程是台中市第一個三鐵共構的大眾運輸系統,對交通路網至關重要,目前已有三個土建工程已經發包動工,足見市府的決心。
 
臺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圖/黃志政)
林良泰同時承認,問題就卡在土徵條例市價徵收的規定,以現況來看徵收經費要上百億元,但實際上所謂的市價與市府當初所推估的徵收價格與補償方案真有那麼大的差距嗎?他不希望站場地主因為過高的預期而影響到參與共同開發的意願,市府所提出的容積獎勵的方案,其實就像是民間聯合開發建案「蓋對分」的模式,地主絕對不吃虧。
 
再大的困難,林良泰還是有信心克服,他說,其實他知道怎麼去突破,也正加緊進行中,當前有6站7處的地主參與共同開發,他希望都能整合為單一地主,整合開發設計,如此才會加快腳步,只要有一個站成了,其他的站定會跟進,站場搞定了,不必等高架軌道工程,可逕行發包動工,軌道一動工就可接上,而且他希望更多站參與共同開發,減少徵地經費,工程進度會越快,越早把綠線蓋好,創造的利益越多,對地主越有利。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