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台南農改場推新噴灌技術 節水8成

#地方 #缺水 #水情 #農民 #灌溉 #噴灌技術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蔡維斌、魯永明/綜合報導
 
水情嚴峻,從農業到民生、工業都在拚省水,台南區農改場昨在龍崎辦「節省灌溉水技術示範觀摩」,用簡易廉價噴灌設備就能節水逾8成;雲林工業局對各工業區啟動分區停水減壓供水等緊急施,工業用水大戶六輕已達節水7%目標,日需水量從34萬立方公尺減至不到26萬立方公尺;嘉義縣也提前部署,盤點18口抗旱井及爭取RO淨水設備,供工業使用。
 
龍崎農民軒美蘭分享經驗,可達節水及省工,事先配置的液態肥料按比例混入水中,使用結合注肥器的噴灌設施,設定後可依照時間啟動運作,水與肥料同步噴灌,不需在場看顧就能省工,適合人力不足的現代農村。
 
台南區農改場推廣新噴灌技術,協助農民因應缺水危機。圖/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區農改場推廣新噴灌技術,協助農民因應缺水危機。圖/記者周宗禎攝影
 
農改場祕書謝明憲表示,山區坡地常因無適當灌溉水源或缺乏灌溉設施,僅能倚靠自然降雨,無法穩定供水,有水源也僅以淹灌方式給水,導致用水效率不彰,如何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同時節省施肥人力,顯得特別重要。相關設施農田水利署有補助,可電洽06-783-3401或上官網查詢。
 
雲林離島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吳政展表示,到3月底六輕的節水展現成果,台塑第一階段節水7%,長春大連約20%,第2階段分別將再節水10%,若水情到本月底或下月仍未獲紓解,將不排除以歲修方式,減輕用水負擔。
 
嘉義水利處盤點18口抗旱井備用,展開水質檢測作業;另4處汙水處理廠及水資源回收中心,獲水利署補助將設置RO淨水設備,每日最大產水量500噸,4組合計2000噸,最近辦理上網採購,5月底完成設置,提供工業用水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