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經長:水情告急 有最壞打算

#地方 #水情 #黃燈 #政策 #灌溉 #旱災 #缺水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葉卉軒/台北報導
 
台灣可能將遇上史上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因應水情告急,經濟部14日除將桃竹苗、台中地區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也宣布停止桃竹苗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並簽報「旱災災害應變會議」升級至「中央層級」。
 
王美花昨日主持「經濟部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第二次工作會議」,她在會中表示,今年是1964年以來,第一次沒有颱風侵襲台灣的一年,造成豐水期降雨量非常少,即將進入11月,台灣開始進入枯水期,降雨量也將繼續減少。
 
水情吃緊,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將停止供灌。桃園一位農民看著已休耕的稻田,希望缺水狀況能獲紓解。圖/聯合報記者胡經周攝
水情吃緊,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將停止供灌。桃園一位農民看著已休耕的稻田,希望缺水狀況能獲紓解。記者胡經周/攝影
 
經濟部指出,依據中央氣象局降雨資料研判,10月、11月正常降雨的機率大,但12月屬於「正常偏少」,而明年1至3月春雨也可能比往年偏少。
 
王美花坦言,今年很可能是歷史有紀錄以來,降雨最少的一年,要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來因應枯水期的供水。
 
北部經過幾天降雨,翡翠水庫蓄水量已回升到55.6%左右了,但石門水庫蓄水量仍下降到42.7%。新竹到嘉義集水區降水都是史上最低。
 
水利署表示,考量自11月起至明年5月枯水期結束前,仍有相當長的時間,需加強抗旱措施審慎因應,避免後續枯水期間降雨不如預期,將對民生造成重大影響。
 
因此,會中經濟部與農委會、科技部及各相關縣市政府等單位討論決定,在兼顧糧食安全及社會穩定發展前提下,除公共系統自來水減壓措施外,同時將停止桃園、新竹及苗栗三縣市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並將簽報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應變會議升至中央層級。
 
此外,因應今年以來新竹至嘉義集水區降雨量創新低,經濟部14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實施自來水系統黃燈減壓供水,其餘地區正常供水,並停止部分地區農業用水供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