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水情拉警報!經濟部兵分四路抗旱

#地方 #水情 #抗旱 #旱災 #缺水
工商時報邱琮皓、馮建棨/台北報導
 
今年沒有颱風來台導致水情吃緊,桃竹苗及台中水情燈號已轉為黃燈。經長王美花2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除人工增雨,經濟部還將從水庫清淤、挖鑿抗旱水井、進行海水淡化,四面向並進長期抗旱。
 
另為改善大新竹地區水情,水利署22日在新竹南寮水利新創基地舉辦「新竹海淡緊急供水計畫座談會」,讓潛在水處理廠商可提前瞭解初步規劃內容,以利後續儘速建置緊急海淡設施,供應大新竹地區民生及產業用水,這次座談共有12家廠商約30餘人參與,反應熱烈。
 
水情拉警報!經濟部兵分四路抗旱。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農委會表示,即便桃竹苗近日下一、兩場雨仍舊杯水車薪,停灌區補助既然已經公告就會確實執行。圖為苗栗縣明德水庫水情拉緊報,上游罕見出現乾旱景象。(何冠嫻攝)
 
王美花昨出席立法院經委會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經濟部及所屬單位預算部分」,由於水情吃緊,經濟部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二期稻作停灌,讓朝野立委關心接下來該如何因應。
 
王美花指出,22日上午石門水庫擴大人工增雨施作能量,下午地面作業人員亦於翡翠水庫壩頂燃放焰劑,藉由低空有利氣流將增雨成份送往集水區,努力為集水區爭取更多降雨量。除了停灌、人工增雨,王美花強調經濟部也有備援機制且每年都在精進,例如台中11月就會完成抗旱水井作為備援水井,經部也將向行政院爭取預算執行海水淡化,初步規劃在新竹南寮進行。
 
水利署長賴建信補充,目前北部翡翠水庫蓄水量已達69%,南部南化水庫透過跨區調度目前蓄水量95%,阿公店水庫現在也幾近滿庫,對供給高雄地區用水有相當大助益。賴建信指出,台南、高雄先前的跨區調度水量,過去為每日5萬噸,現在已達12萬噸,年底會朝測試每日20萬噸區域調度能力邁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