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濁水溪減半供水 雲林分區輪灌

#地方 #缺水 #灌溉 #濁水溪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針對水情吃緊,上個月起實施分區輪流灌溉,原本濁水溪每日可供應80萬噸水,已減半至40萬噸,目前一期稻作播種已完成8成以上,呼籲農民加強灌溉管理,配合分區輪灌與最近啟動的深水井供水,便能在下月初播種期結束前完成播種,並因應5月抽穗期的供水需求。
 
農水署雲林管理處管理組長林重元表示,雲林縣目前需灌溉的春耕水稻田約1萬3000公頃,灌溉水主要來自濁水溪,另日月潭發電後的回水也會協助補充,最近日月潭蓄水量僅剩5、6成,約7000萬噸左右,若再未降雨,供水情況將更嚴苛。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針對水情吃緊,上個月起實施分區輪流灌溉。圖/記者張朝欣攝
 
林重元解釋,因濁水溪減半供水,須採輪流灌溉讓上、下游的用水能夠平衡,確保上、下游農田都有水可灌溉,作法是將水量集中在支分線上平分水量,讓少量水供給大部分灌溉區,服務更多農民。
 
目前輪流灌溉是停4供4,即1邊停水4天、另1邊供水4天,現在是整田的尖峰用水期,此期需整理田地插秧播種,用水需求量較大,但只要持續輪流灌溉與加強灌溉管理,應可順利因應約2月底至3月初結束的春耕用水。
 
針對地上水源不足,雲林管理處現已啟動地下水補助,每口深水井可供應約20公頃農田用水,但近半個月雲林縣斗六、斗南、大埤等地區7、8處的水井電源控制箱電纜線遭竊,影響上百公頃農田用水,雲林警方已逮捕1名慣竊並加強巡邏,確保農民灌溉用水供應。
 
林重元說,春耕1期稻作插秧播種期已進入尾聲,若農民加強灌溉管理,加上抽取深水井補充灌溉水,問題不會太大,但仍需節省用水,以因應5月抽穗期的大量用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