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長者駕照回收 北市府挨轟消極

#長者 #駕照 #駕照回收 #地方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65歲以上駕駛肇事件數,近5年成長67%,顯見高齡駕駛問題,市議員王鴻薇23日炮轟,市府消極用宣導鼓勵回收駕照,沒有任何強制措施,去年未辦活動成效就大減,根本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輕忽生命安全。北市交通局回應,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健檢意願,使換照人數降低,會持續努力宣傳。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交通部統計65歲以上高齡者交通事故死亡比例,約占整體4成,逾75歲駕駛有10萬人左右,王鴻薇指出,北市65歲以上駕駛肇事件數,從2016年5126件到去年達8601件,5年來成長67%,可見高齡駕駛問題日趨嚴重。
 
台北市交通局發送宣導品鼓勵高齡長者繳回駕照,遭議員炮轟消極。圖為前年1名93歲駕駛疑誤踩油門衝上台北捷運唭哩岸站。(警方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台北市交通局發送宣導品鼓勵高齡長者繳回駕照,遭議員炮轟消極。圖為前年1名93歲駕駛疑誤踩油門衝上台北捷運唭哩岸站。(警方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逾75歲銀髮族 13萬人未換照
 
政府規定2017年7月起滿75歲的駕駛人需要換照,若沒換照將依駕照逾期處置,但新制上路前就滿75歲的駕駛無須換照,直到有違規、發生意外才回收。
 
王鴻薇表示,北市目前有13萬3781人未換照,很多高齡駕駛縱使開車危險,但家人也勸不動,前幾年發生很多意外,最誇張還有開車衝進捷運站,解決問題不能只靠駕駛自律。
 
她說,現行沒有強制回收高齡駕駛駕照,僅有消極鼓勵繳回,成效相當不好,以北市為例,前年有回收獎勵活動,3116人繳回駕照一度來到5年最高,去年沒活動就掉到916人,炮轟市府輕乎生命安全,根本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保護用路人 80歲應強制繳回
 
王鴻薇呼籲,85歲以上超高年齡駕駛人,5年來肇事案件成長率為47%,中央與市府應盡快研擬強制回收80歲以上駕駛駕照,保護駕駛也保護其他用路人,避免憾事再發生。
 
交通局交安科長彭志文說明,前年9月推出獎勵活動,長者繳回駕照可兌換專用垃圾袋、帽子和反光手環等宣導品,共2380份至去年4月換完,去年因疫情影響長者健檢意願,導致繳回駕照人數較少,今年獎勵活動仍在與監理所討論,會加強宣傳。
 
彭志文強調,除發送宣導品鼓勵繳回駕照,也有發函給交通部希望檢討高齡駕照,建議在車輛加裝自動煞車、防誤踩設備,正由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研議,另為方便換照、繳照,每周四在不同行政區行政中心設置臨時櫃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