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紫外線罩不住 戴口罩也要防曬

#地方 #口罩 #防曬 #紫外線 #皮膚
中國時報/報導吳娮翎
 
春日櫻花盛放,天氣轉暖、豔陽高照,專家提醒,別以為臉上戴了大面積的口罩就能防曬,在防曬選擇係數與上妝都需要特別注意。
 
ARS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表示,常見的醫療用口罩對紫外線有部分物理性遮蔽的效果,對防曬僅是補助作用,也沒有證據顯示口罩能抵擋UVA,而UVA是造成肌膚曬黑老化的重要元凶。
 
紫外線罩不住,戴口罩也要防曬。圖/中時資料照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2日起一連兩天在全台同步舉行,學測主辦單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指出,早上7時30分起就開放入考場,考生進入考場須全程配戴口罩,不開放陪考,進入考場需帶入場識別證及應試有效雙證件才能進入。(鄧博仁攝)
 
以常見的遮陽傘防曬為例,陳昱璁說,遮陽傘可阻擋紫外線是因為傘布編織密度高、塗有防曬塗料,布料顏色越深防曬效果越好;反觀口罩,編織不可能像陽傘那麼密,不然會無法呼吸,也不會塗有防曬塗料、不少更是淺藍、綠、粉、黃色系,所以口罩防曬能力有其限制。
 
以皮膚科醫師的角度來看,陳昱璁認為,口罩內部悶熱,容易促進皮膚分泌油脂,加上口罩內側水氣、分泌物、殘妝的殘留,及口罩內面與肌膚的摩擦,都會加重痘痘、搔癢、紅疹等症狀,若要同時防曬、上妝,特別容易滋生痘痘。
 
因此他提醒,防曬係數越高,越容易有增加出油、致痘的風險,上班族使用上建議選擇SPF15到30,PA+到PA++的防曬乳即可,搭配遮陽傘和遮陽帽來加強防曬。上妝建議淡妝就好,用粉餅、蜜粉等,透氣度高的「粉狀」質地為佳,粉底液、遮瑕膏局部遮瑕用,減少使用粉底乳霜或氣墊粉餅等較偏油脂且悶熱的質地
 
資深彩妝師Azzurro也分享,使用防曬後,3到5分鐘後再戴上口罩為佳,補防曬時先用面紙按壓,再使用噴劑式防曬補充,如果是有上妝習慣的人,外出防曬可以用噴霧式或是防曬粉餅,避免因為口罩摩擦或是悶熱掉妝,若可使用定妝噴霧後再出門更佳。
 
陳昱璁也提醒,下班回家後,可以立即進行基礎的臉部清潔,降低口罩痘生成,淡妝也不要過度洗卸,能減少肌膚負擔;保養品以清爽為主,例如凝露、凝膠或偏水性的乳液,而美容油、乳霜等高滋潤度保養品則應避免。
 
Azzurro也回應消費者最關心口紅不要沾口罩的小巧思,就是使用口紅後,用透明蜜粉拍上,減少沾染在口罩上的機會,此外,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專門為上妝使用的口罩道具,避免與臉部接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