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1

逾75歲 須重考領2年期駕照

#地方 #政策 #交通 #駕駛 #意外 #駕照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台灣高齡駕駛因身體機能退化,曾發生多次交通意外,引發是否對駕駛年齡設限的討論。交通部昨天召開會議討論,由部長陳建宇拍板定案,明年起75歲以上的民眾,必須重新完成考照體檢和認知測驗,才能繼續領照駕車,且駕照效期以2年為限。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以75歲為高齡駕駛的門檻,主要是因為這個年齡以上的交通傷亡比例最高,且考量剛開始實行,年齡限制不宜太過嚴格;至於駕照效期以2年為限,是因為考量高齡者短期內身體機能恐出現較大改變,1年又太短,所以採折衷方案。

一次通過 不得補考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75歲以上領有汽車駕照的人數為23.2萬人,機車有42.1萬人。陳聰乾還說,明年起年滿75歲的駕駛,都會接到監理站通知,需重新通過包括視力、四肢活動力等考照體檢,以及時間認知、記憶力、判斷力、手腦能力等專為高齡者設計的測驗,且必須一次通過,才能繼續領照駕車,不能補考。

同時持有汽機車駕照者,則只要受測1次即可。各國對高齡化駕駛的定義不同,年齡最低的香港,從60歲起就限縮駕照效期到3年,之後需經體檢才能換照,最年長的如加拿大或義大利到80歲才管制;其他像德國,只有肇事經判定因健康狀況不適合駕駛,才會限制駕車或要求提出體檢證明,而比利時則對年齡無特別規定,與台灣現行制度相同。

宣導半年 明年實施

陳聰乾說,考量高齡駕駛人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會退化,對行車安全有影響,交通部從2013年中起鼓勵70歲以上高齡駕駛人主動繳回駕照,但成效並不好,至今僅繳回1萬張左右。

以70歲以上領有汽機車駕照超過120萬人來看,繳回比例僅8%,還不到1成,主要應為民眾不自覺身體退化已對駕駛操控產生影響,所以政府必須透過重新體檢和測驗來確認。

交通部說,預定上半年完成《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法,期間會將未來高齡駕駛要接受的認知測驗題目,由監理所到各地相關團體進行前測,作為後續調整的參考,修法完成後,下半年進行宣導,預定明年起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