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0

駕訓班喊漲 每年影響32萬考生

#地方 #交通 #汽車 #駕駛 #政策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汽車駕照強制場外路考五月一日上路,公路總局規畫新制考照除了要通過筆試、駕訓班內路考,還將增加實際道路考試。駕訓業者配合新制,上課時數及保費增加,擬提高駕訓班學費一千至三千元不等,學費將上看九千元到一萬六千元,每年將影響卅二萬考生。公路總局表示,相關辦法仍在審查,擬協調業者不要調漲。

汽車駕照強制場外路考五月一日上路。(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寒流來襲,路上行人與機車騎士都把自己包的跟粽子一樣。(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過去台灣汽車考照制度屢遭批評,因採取場地考,很多應試者只要熟記口訣就能過關,被質疑「只考駕駛技術、不考駕駛禮儀」。

交通部近年逐步改革考照制度,除更加符合實際道路現況,也強化駕駛禮儀,去年起因應國際趨勢試辦場外路考,試辦結果及格率約六成五,敲定今年五月一日強制場外路考。

公路總局已將道安規則和駕訓班管理辦法草案送交通部審查,根據規畫,新制考駕照需通過筆試、駕訓班場內及場外考試。此外,場內路考扣分也加嚴,如兩段式開門從扣八分增為卅二分,沒有行車前檢查、發動引擎前沒踩煞車和檢查儀表、轉彎或變換車道沒打方向燈及沒擺頭等也都扣卅二分,低於七十分出局。

另外,草案也規畫駕訓班上課時數增加。現行普通小客車駕駛訓練課程分為學科廿四小時、術科卅二小時,術科包含場地駕駛廿小時、道路駕駛十二小時;未來道路駕駛時數,擬增加三小時的道路駕駛課程,路考的車輛也要加裝行車紀錄器。

駕訓班業者認為,交通部加嚴考試,又增加三小時道路駕駛課程,車資、油耗和保險,讓每堂課至少增加一千元成本,漲價勢在必行。公路總局表示,扣分標準預計本月會送交通部核定,近來確實收到不少業者漲價的反映,目前已開過兩次會議,但尚未有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