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4

蔡政府砸4000億經費也救不了 學者:台灣未來只剩公立大學

#台灣 #公立大學 #大學 #少子化 #生育率 #人口 #私校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少子化浪潮來勢洶洶,台灣生育率已在全球敬陪末座,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張瑞雄分析,目前國內大專校院共142所,假設每年出生人口13萬人,入學人口高估可達12萬人,每校協調招收新生2000人,生源最多也只能分配到60校,所以現在有個順口溜:「外島先倒、由東到西、由南到北、天下為公」,最後全台只會剩下公立大學,私校均難以續存。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日舉辦「教育圓桌系列之二」線上座談,論及少子化嚴重衝擊我國高教版圖。
 
蔡政府砸4000億經費也救不了,學者:台灣未來只剩公立大學。圖/中時資料照片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強調,目前私校退場案的處置,存在中央與地方步調不一的現象。圖為已停辦的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本報資料照片)
 
張瑞雄提到,雖然政府想解決少子女化問題,但在低薪、凍薪、工時長、高房價、物價上漲及治安等多重問題夾擊下,蔡政府執政至今花了4000億元經費,仍無實質成效,整個台灣經濟與內政環境問題,都對大學造成非常嚴重的衝擊和影響。
 
張瑞雄直言,未來台灣的大學恐只剩下公立大學,隨之衍生的大學倒閉潮,勢必將帶來諸多嚴重問題,包括:教職員中年失業、學生流離失所、校產處理適法性等。
 
為此,他提出3項解決之道,包含:大量吸收外國學生;給予退場大學改辦的彈性,例如:修改法規讓都會校區改建社會住宅、郊區可建老人安養院等;由廠商或商辦大企業接收大學辦公室、宿舍和設備,可規畫為員工宿舍、研發中心、生產工廠等。
 
張瑞雄說,未來經過大學退場而存活下來的學校,政府有責任協助其強化國際競爭力,並協助學校完成科系調整、學制與系所修課鬆綁、大量吸納外籍師生,以及開放社會人士隨時進修,甚至推行青銀共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