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87

房地合一反有利投資客?專家、學者都擔憂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張金鶚 #投資客 #炒房 #奢侈稅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多位專家認為,未來房地合一上路後,反倒有利於投資客!由於房地合一實施後,奢侈稅就會退場,專家直言,奢侈稅是重稅,相比之下,房地合一課的較輕,對於投資客來說是誘因。而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認為,若按照目前財政部所研擬的方案來看,很擔心房地合一會胎死腹中,對此他還提出了7項建議。
 
專家認為,房地合一上路,奢侈稅退場,對投資客來說是誘因,預估資金將往中南部跑。(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稅(大刊頭)
 
網路地產王陳韻如昨(11)日接受網路節目《蘋果掀房事》的邀請,分析房市,他認為,房地合一上路後反而對投資客有利,因為奢侈稅課重稅,房地合一則是從獲利課徵輕稅。
 
經常上電視節目的財經專家盧燕俐也出席該節目,其看法也與陳韻如不謀而合,他認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對市場沒有負面效果,之前採取累進稅率時,不論是自住或置產族都擔憂,但依照現行方案,對投資客來說,等於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不過北部房價太高,要漲有困難,預估資金將流往房價基期較低的中南部。
 
不只熟悉市場的專家認為遏止投資客的效果有限,學者也提出建言,希望財政部予以採納。例如前台北市副市長,現為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財政部現在是「以拖待變」,主張採用「分離課稅」,不僅可隨土增稅抵扣,較易行政操作,而且避免併入綜合所得稅的「合併課稅」,容易提高累進稅率級距,產生較大阻力。
 
至於自住免稅門檻爭議,他建議則以自住一屋且都市地區50坪以下,非都市地區100坪以下為門檻,如此一來,就可不限定金額,避免4000萬豪宅爭議,也較符合保障基本居住需求的原意。最後是稅率,他建議比照綜合所得稅率,以累進稅率方式課徵較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