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0

大埔張藥房 原地重建露曙光

#地方 #大埔 #農地 #土地 #張藥房

記者王己由、黎薇、陳慶居/台北報導

苗栗大埔農地徵收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認定對張藥房等4戶房地強制徵收違法,但以回復無望不能原地重建,案經最高行政法院審理4戶上訴案後,認為原判決由矛盾,且沒有查清楚,日前判決撤銷發回更審,另作適法判決。

同案陳文彬等20人上訴部分,因已完成換地,享有「劃地還農」及農地集中利益,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他們已認同區段徵收,不能要求宣告內政部與苗縣府土地徵收違法,判決上訴駁回,20人敗訴確定。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是否讓張藥房原地重建出現生機?仍有待高等行政法院未來審結後才能得知。

但委任律師詹順貴昨認為,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理由,原地重建並非不可能,如果未來更二審仍判他們敗訴,會上訴到底。

「該還我們的還是要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的兒子張元豪說,當初判決結果,對4戶是贏了面子,卻沒有實質幫助,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看到土地返還、原地重建訴求的希望」,期盼張父在天之靈能保佑家園早日重建。

苗栗縣政府則表示,尊重法院判決結果,並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結果,配合內政部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理由指出,張藥房等4戶部分土地現雖供道路使用,依一般經驗法則,道路上的相關硬體設施,並非不能回原狀,原判決未詳查,客觀上無法返還的認定尚嫌速斷。

不過,依釋字336號解釋,中央或地方興建公共設施,須徵收都市計畫中原非公共設施的私有地時,應先踐行變更都市計畫的程序再徵收,且都市計畫有其整體性,彭秀春等4人請求土地回復原狀並返還,是否影響都市計畫的整體?在此情形下應如何回復原狀和返還土地?原審未調查認有疏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