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9

坪數大、租金高 張金鶚:社宅政策需改進

#地方 #台北市 #明倫社宅 #社會住宅 #張金鶚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明倫社會住宅44坪3房型月租高達4萬500元,引發網友熱議。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社宅應朝「物美、價平實」前進,明倫坪數大又豪華,才會造成高額成本及租金;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說,坪數太大、租金太高,租得起的人並非需要協助的對象,顯示社宅政策需要改進。
 
呂秉怡表示,社會住宅要符合年輕人或弱勢家族可負擔的租金,明倫除因坪數較大,還有台灣社會住宅普遍現象及通病,因要求財務平衡,將土地取得、房屋興建、後期管理等成本都算進租金。
 
明倫社宅興建豪華,44坪3房型最高租金達4萬500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明倫社宅興建豪華,44坪3房型最高租金達4萬500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明倫有綠建築、智慧建築及耐震等4大標章,呂指出,「每個標章代表要花更多資源」,建議社宅所用材料、坪數及規畫都應平實,若要達到蔡英文總統8年20萬戶,或柯文哲8年2萬戶目標,應朝「物美、價平實」方向興建。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明倫社宅坪數太大、租金太高,沒有考慮到弱勢團體實際需求,即便當初沒考慮清楚,過程中也應該做適當的調整。
 
張金鶚他建議,可用「青銀住宅」,或如民間團體「玖樓」打造共生空間,都是解決方式,且更貼近弱勢團體或年輕人需要。
 
都發局說明,社宅需考量興建、55年管理營運成本、重置費用、地價房屋稅等,明倫社宅租金是參考周邊中古屋華廈價格,每坪約840元。
 
另外,高額租金,也代表市政府須面臨龐大補助,北市都發局坦言,目前補貼金額依所得級距補貼3千至1萬1千元,柯市長要蓋2萬戶社宅,編列1億餘元,未來超過2萬戶後,補貼金額會更可觀,對市庫將有影響,近期也會與社盟討論是否調整補助,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