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

明倫社宅租金從2萬漲成4萬? 北市說明計算公式

#地方 #租售 #明倫社宅 #社會住宅 #游淑慧 #都發局 #租金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巿明倫社宅租金爭議不斷,北市議員游淑慧爆料,根據明倫社宅預算書,原本44坪月租2萬2440元,如今大漲8成,漲價成4萬500元。北市都發局表示,因不確定最終坪數為何,初步以22至24坪做租金計算,但當時參考周邊中古屋行情,每坪單價比現在的840元高。
 
游淑慧指出,明倫社宅三房型原本租金為2萬2440元,現在卻大漲近8成,變成4萬500元;二房型原本租金為16830元,現在也坐地起價變為2萬4800元,每月大漲8000元租金。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表示,租金都是透過公式估算而來。
 
台北巿明倫社宅租金爭議不斷。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明倫社宅開放申請1個禮拜,申請件數逾千件。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都發局解釋,編列社宅租金預算,會在前一年的3月編列次年度預算,當時尚未確定明倫社宅房型坪數,因此,預算書是參考591租屋網上周邊中古屋的價格來推估。
 
當時每坪價格為900多元,但不確定實際興建坪數,因此以22至24坪數來做計算。預算書租金預算公式為,「周邊中古屋行情X坪數」,評估預計租金。
 
都發局指出,市長今早講的租金公式,其計算公式為(整個社宅住戶的租金+管理費+停車費+店鋪租金)X 55年 /(北市社宅需考量興建成本+55年管理營運成本+重置費用+地價房屋稅)。
 
都發局表示,為了不要債留子孫、永續發展,才用成本價去做計價,而三房型4萬500元定價是由家庭所得於40至50%分位點,也就是年收入140萬至158萬、平均月薪13萬元,去負擔4萬,如此才有機會打平成本。
 
而家庭所得低於40%的人,北市社會局會根據「分期租金補貼」 針對不同收入者收取不同租金,並補貼3000元至1萬1000元。
 
都發局表示,除了公式中所看到的費用,市府還付出許多費用沒有包含在成本當中,包含土地成本、社會局補貼費用等,目前光是要補貼3000多戶社宅租金,就編列1.1億元,未來5萬戶社宅完工後,其補助費用還會增加,但這些並無算進成本,都是市府為了社會福利所付出的必要支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