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北市議會附帶決議明倫降租金!議員嗆:若柯文哲對幹事就很大

#地方 #租售 #社宅 #明倫社宅 #租金 #柯文哲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明倫社宅高租金惹議,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23)下午第三度審查住宅基金,委員會終於決議通過住宅租金收入12億多元,送大會三讀,但也作三點附帶決議,要求明倫等4處社宅應調回都發局原來的規劃租金。以明倫三房型為例,應從公告的4萬500元降至3萬5千元;木柵社宅三房型由公告的4萬200元,降至3萬2400元。
 
不過都發局長黃景茂僅表示,會再跟市長柯文哲報告,未表示會調降租金。
 
明倫社宅高租金惹議,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要求明倫等4處社宅應調回都發局原來的規劃租金。圖/聯合資料照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三房型的租金高達四萬元,引發租金太高爭議。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明倫、木柵等社宅三房型租金逾四萬,引發質疑聲浪不斷,議員李建昌說,委員會要求調降租金的附帶決議儘管無強制力,但這是一個政治問題,若附帶決議大會通過,北市府還是無感,大家要算帳的機會還很多,「若市長要硬著跟議會對幹,事情就很大!」
 
議員游淑慧也提到,對社宅承租人來說,北市府若調回原本都發局規劃的租金,以木柵社宅51坪三房型為例,民眾光是一年就可以省下9萬3600元,雖然委員會已下附帶決議,但若柯市長拒不接受,的確是行政權的傲慢。
 
議員王欣儀也提到,北市府不是不可以有自償率,但過去社宅也有90%自償率的計算,社宅應該是要幫助年輕人租得起房,北市府不應跟年輕人計較。
 
甚至議員王閔生一度建議,社宅租金外界還有很多意見,尤其4處租金計算不同以往,導致租金過高社會議論,建議不應只附帶決議,建議下但書,若市府無調回租金標準,不可動支新增工程預算,等同歲入綁歲出。但委員會仍決議僅附帶決議,王則要求保留大會發言權。
 
游淑慧表示,社宅租金關乎民眾權益,未來北市府若要調整租金公式,都應該要送議會審查,不能因少數一、兩個人不知民間疾苦,現在又要議會幫忙背書,尤其高租金從頭到尾,都是市府象牙塔內決策,要求未來租金公式訂定應送議會審查。
 
另外,北市議會也決議通過,柯文哲明年1月7日上午將針對社宅租金訂定標準、萊豬因應等議題,赴議會專案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