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8

社宅租金惹議 柯文哲內部定調3結論每2年檢討公式

#地方 #租售 #社會住宅 #社宅 #租金 #柯文哲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社宅高租金爭議延燒,據了解,市長柯文哲、副秘書長李得全、都發局、社會局、財政局等,周日已針對社宅租金內部討論,柯也在會後定調三點結論,北市社宅要「民眾可負擔」、「政府可負擔」、「社宅服務永續經營」,將不強調自償率百分之百,而是透過開源節流,讓民眾、政府都可負擔。
 
據了解,柯文哲也在會議中提到,未來台北市的社宅會每兩年檢討一次公式,以因應折現率、物價等波動。
 
針對台北宅租金爭議,柯文哲提出3點結論,北市社宅要「民眾可負擔」、「政府可負擔」、「社宅服務永續經營」。圖/聯合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臉書表示,政府蓋社宅是為了照顧弱勢,但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柯文哲也指示都發局,預計於本周四邀請專家學者、焦點團體等召開座談會交換意見,希望將三點結論表諸於公式,做為未來社宅租金訂定的制定參考。
 
 
台北市明倫社宅三房型租金逾四萬元,燒出了社宅自償率是否該百分之百?社宅定位?還有社宅需求性,是否該規畫巨無霸陽台等?北市府周日已內部開會討論,柯文哲指示都發局要盡快整理清楚,會議並訂出三共識,包括民眾、政府都要可負擔,社宅更要永續經營。
 
與會的市府官員透露,周日的內部會議,市長與同仁都有討論社宅定位、財務負擔、還有民眾可負擔等議題,柯市長也要求都發局,應控管社宅興建維護管理成本,不能蓋成豪宅,並要求以開源節流方式將蓋社宅的帳打平。甚至設計需符合入住者需求,而不是規畫出超大陽台、或配備免治馬桶等過度設施;至於民眾的可負擔,會透過社會局的租金補貼。
 
這名官員說,目前台北市的社宅越蓋越多,市府已從數字跡象、看到了蓋社宅的財務危機,當然柯市長也可以做好人,讓租金數字很漂亮,但就是留下財務黑洞?目前北市府從已興建的社宅中,的確看到自償率偏低狀況,財務狀況不永續,所以才檢討自償率,不過北市府還是會以「民眾可負擔」為主要前提。
 
另名與會官員提到,北市府蓋社宅跑在各縣市前面,現在社宅成各縣市檢討對象,不應讓政績變負面議題,但北市府也會不斷精進。市府已定調,未來每兩年將檢討公式,讓社宅興建隨著物價調整、稅制等不斷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