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45

明倫社宅月租4萬惹議 北市府:月收入13萬者適用

#明倫社宅 #柯文哲 #崔媽媽基金會 #租售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長柯文哲自豪明倫社會住宅,具有時代意義且符合居住正義,但卻被發現44坪3房型月租高達4萬500元,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社宅應朝「物美、價平實」方向前進,明倫社宅坪數大又豪華,才會造成高額成本及租金。北市都發局表示,市府會依照「分期租金補貼」來進行補貼,並非所有人承租3房型都須負擔4萬多元,但針對坪數大小及其設計會再做檢討。
 
明倫社宅高額租金讓民眾瞠目結舌,不少人在網路留言表示,「月租4萬元,房貸都可以背1千多萬了」、「這樣的房租,還不如直接買房,住久了就是自己的」;也有人持平表示,「這個價格在台北真的是破盤價秒殺款,但我還是租不起」、「部分國宅出租空屋就要3萬多」;更有民眾懷疑,「花4萬元租房者,真的符合社宅實驗對象嗎?」
 
北市長柯文哲自豪明倫社會住宅,具有時代意義且符合居住正義,但卻被發現44坪3房型月租高達4萬500元。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大同區明倫社宅共380戶,將徵選26戶青創戶。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呂秉怡表示,社宅確實要符合年輕人或弱勢家族可負擔的租金,明倫社宅第一,因坪數較大,第二,台灣社會住宅普遍現象及通病,就是因由都市發展及社宅部門所興辦,因此市府或相關單位會要求財務平衡,將土地取得、房屋興建、後期管理等成本算進租金。
 
呂指出,明倫社宅也要求許多專業證照,包含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空間、耐震等4大標章,「每個標章代表要花更多資源」。他建議,社宅所用材料、坪數大小及相關規畫都應平實,若要達到總統蔡英文8年20萬戶社宅,或是柯文哲8年2萬戶社宅目標,大量興建社宅就應朝「物美、價平實」的方向去興建;在物業管理上也以智慧化方式取代人力,降低保全等相關管理費用。
 
對此,都發局說明,北市社宅需考量興建成本、55年管理營運成本、重置費用、地價房屋稅等費用,住戶僅需負擔店鋪、停車場、租金及管理費,而租金也會參考周邊市場房屋來定價,明倫社宅租金是參考周邊中古屋華廈價格,每坪約840元。
 
北市社宅租金普遍略高情況,讓弱勢家庭、年輕小資族或是一般家庭都吃不消,都發局表示,興建成本都有在控制,礙於原物料年年上漲,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但會研議出一個讓大家都能負擔的價格。事實上,北市社宅每坪單價都跟中古屋相同,但總價就是偏高,這是目前要解決的問題。
 
針對明倫社宅4萬餘元租金,都發局也解釋,社宅租金皆以市價85折計算,並根據「分期租金補貼」 針對不同收入者收取不同租金。根據北市社宅招租網資料顯示,家庭所得位於40至50%分位點,也就是年收入140萬至158萬、平均月薪13萬民眾,才需負擔4萬元房租。
 
另外,高額租金也代表市府須面臨龐大補助金費,都發局坦言,目前補貼金額依所得級距補貼3000至1萬1千元,市長要蓋2萬戶社宅,編列1億餘元。未來超過2萬戶後,其補貼金額會更可觀,對於市庫會有影響,因此近期也與社盟討論是否調整補助金費,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