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6

明倫社宅高租金 北市府:預算編錯

#地方 #租售 #學區 #明倫社宅 #社宅 #社會住宅 #租金 #實坪 #自償率 #柯文哲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胡瑞玲、丘采薇/台北報導
 
台北市明倫社宅高租金爭議不斷,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審查住宅基金預算,都發局長黃景茂說,明倫租金比預算暴增1.8倍,因為計算實坪和權狀的預算編錯了;社宅租金過去依民眾可負擔比率計算,但今年九月市長室晨會決議,社宅才改為自償率不得低於百分百。多位議員抨擊,市府把人民當冤大頭,「柯文哲別想選總統了」。
 
至於明倫社宅是否降租?黃景茂表示,他前天帶三個科長找柯開會,社宅簽約後,下一個三年租約可下降租金,但已簽約能否直接降租,則要再跟柯報告討論。在議員砲轟聲中,明年度22多億元的住宅基金預算暫時擱置,下次會議再討論。
 
台北市明倫社宅高租金爭議不斷,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審查住宅基金預算。圖/聯合報資料照
台北市明倫社宅高租金爭議不斷,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審查住宅基金預算。圖/聯合報資料照
 
工務委員會昨聚焦討論明倫等四處社宅租金訂定,黃景茂說,都發局今年五、六月簽報大橋頭、金龍社宅的租金訂定,原以周邊中古屋租金市價的八五折、並考量承租人薪資百分之卅計算,但副秘書長李得全說,中古屋租金市價的八五折與事實不符,應速修正,「維護財務永續」。
 
委員會主席王欣儀駁斥,什麼叫做與事實不符?這是當初議會的決議。黃景茂進一步表示,是「府內長官」要求用新成屋租金八五折計算,明倫社宅租金於七月、九月提報兩次晨會討論後,市長室會議主席柯文哲決議,大頭橋、木柵、金龍、明倫社宅今年租金訂定,自償率不得低於百分之百,都發局也提出數據,經計算後,這四處社宅的自償率為百分之一百點三。
 
藍綠議員洪健益、游淑慧、王欣儀、徐巧芯等齊轟,台北市的社宅租金訂定,以不得低於百分之百的自償率做法,市府根本是將本求利的建商,社會住宅乾脆改叫「資本住宅」,北市府把人民當冤大頭。
 
議員也質疑,北市府送到議會的明倫社宅預算,怎會於公告租金後暴漲一點八倍?黃景茂說,北市府的社宅租金預算編列錯誤,才會造成誤解。從2018年健康社宅招租起,第一年送的預算是以室內實坪租金編列預算,但未加入公設的權狀坪數覈實計算租金,才造成預算與實際租金有落差,「從健康社宅開始就弄錯,未來將全面改正為權狀坪數編列預算」。
 
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表示,她相信中央和地方,對於辦理社宅、改善居住問題的核心目標都是堅定的,只要願意參與的人比唱衰的人多,年輕朋友最在意的居住問題,一定可以持續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