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社宅嗆中央 柯文哲:去年該依法訂租金公式至今沒答案

#地方 #租售 #社宅 #租金 #柯文哲 #自償率 #社會住宅 #理財 #居住正義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北市社宅三房型租金逾四萬惹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也在臉書表示,北市府將自償率設定在100%,僅僅也只能打平,甚至北市社會局每年還要編列1.4億給租金補貼,隨著社宅數量愈多,財政負擔將更沉重,如果沒有做好財政規劃,這樣的領導人就是短視且不負責任。
 
柯文哲也提到,居住正義是全國性議題,根據住宅法規定,內政部早該在2019年1月11日訂出社會住宅的租金計算公式,讓各縣市政府有遵循標準。但很可惜,現在已經是2020年12月7日了,內政部依舊沒有答案。
 
北市社宅三房型租金逾四萬惹議,隨著社宅數量愈多,財政負擔將更沉重。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明倫社宅開放申請1個禮拜,申請件數逾千件。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柯文哲說,台北市今年已推出46個社宅新建基地,明年還要再爭取5處,盼盡速達到兩萬戶的供給量能。不過,台北市這46處社宅基地所需的興建成本高達832億、管理營運支出297億、長期修繕估計80億,合計1209億。
 
柯提到,除土地費用由市府公務預算挹注,其餘興建、管理營運等經費都是由住宅基金自負盈虧,所以北市府將自償率設定在100%,僅僅也只能打平,不是營利事業。
 
柯文哲表示,未來全台各地,將有地方政府與中央蓋的社會住宅;因此住宅法要求,社宅租金制訂標準應由中央統一規範,很可惜直到現在還沒制定。
 
柯說,台北市除了社宅,還有平價住宅、國宅等,得以照顧所得20%以下低收入戶經濟弱勢族群;鉅額支出對北市府財政的確產生龐大壓力,政府的責任不只是扶助弱勢,也應考慮財務平衡,不能只是為了博取名聲做樣板工程。
 
柯文哲表示,居住正義不能虛耗在無止盡的等待。臺北會維持社宅每年一萬戶施工,同時繼續檢討、滾動修正,落實扶助弱勢、財政平衡、盡力滿足人民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