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北市社宅巨無霸陽台 比室內一半大

#社會住宅 #政策 #租金 #地方 #陽台 #公設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胡瑞玲、陳惠惠/台北報導
 
北市社會住宅不僅租金引爆爭議,議員徐巧芯還踢爆,不少興建中的社宅還配備「巨無霸陽台」。其中,中山區培英社宅2房型室內實坪才15.93坪,陽台竟有9.39坪,文山興隆社宅E區3房型室內21.34坪,10.87坪的陽台,比室內實坪一半還大,租金還要加3成社區大公設,大半房租都拿來付大小公設租金。
 
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規畫及興建中的社宅將縮小陽台及走廊大小。
 
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瑞光社宅(圖)等3棟興建中社宅均有巨無霸陽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瑞光社宅(圖)等3棟興建中社宅均有巨無霸陽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明倫社宅3房型有8坪大陽台,挨轟設計不符需求,徐巧芯調閱資料更發現,明倫並非特例,內湖瑞光社宅2房型室內實坪19.14坪,陽台有7.54坪,占28%。而培英社宅,2房型室內實坪15.93坪,陽台9.39坪,占37%;3房型19.22坪,陽台也有9.63坪,占33.9%。
 
此外,內湖區行善社宅、北投新奇岩社宅等也有類似狀況。徐說,很多社宅都有陽台占比高的問題,這樣的設計真的適合公宅?擠壓室內坪數,每坪陽台租金還要計入,增加民眾負擔,「說真的,有調整的必要」。
 
對此,黃景茂表示,將依新修訂的「社會住宅設計注意事項一覽表」檢討規畫,陽台訂定2.5坪,走廊從原本的2公尺寬,未來斟酌改為1.6至1.8公尺。
 
黃說,施工中社宅,在不影響工程進度前提下,會請建築師檢討變更設計可行性;設計中的社宅則會全面檢討,縮減陽台面積並調整公共走道寬度。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表示,台灣陽台建造成本和房子不同,卻同樣拿來賣錢,社宅出租用權狀坪數計價,也是沿用這房地產邏輯。
 
「社宅不是豪宅,也不是貧民窟。」彭揚凱緩頰說,剛開始蓋社宅沒什麼經驗,加上周遭居民抗議,才會蓋得比較好,有其時空脈絡。他建議,除調整租金計價公式,未來社宅興建也應控制公設比、坪數,設備和建材也可檢討。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目前因社宅數量少,有些縣市政府會蓋出非常標竿或追求亮眼的建築,還標榜國際知名建築師設計等,這些都會增加成本,但社宅應蓋得「物美價平實」,租金平實一點、材料樸素一些,及物業管理要盡量減少人力和成本,才能永續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