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

台積電下周一除息 最吸睛

#股東會 #除權息 #權值 #台積電 #理財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隨著股東會漸近尾聲,緊接著上市櫃公司將於7-8月進入除權息高峰,尤其是下周一將除息的權值王台積電(2330),能否展現穩定又強勁的填息走勢,最受市場關注。法人指出,隨著除權息旺季到來,市場上的融券空單將被迫陸續回補,多頭有望藉由軋空行情反擊,除權息相關題材值得留意。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報系資料照

台股每年會有二次融券強制回補期,一是股東會前、二是除權息前。根據法令,上市櫃公司除權息因涉及股東權益,須訂定停止過戶期限以確認股東名簿,信用交易作業為配合股東名簿確認,融券戶應在除權息停止過戶日的前第六個營業日前還券。

根據CMoney統計,7月即將進行除權息,且融券餘額逾1.5千張待回補的個股共計有14檔,包括華通(2313)、智邦、奇力新、榮成、雙鴻、岳豐、光環、碩禾、台揚、至上、華美、興農、華新、美律。法人表示,儘管除權息前融券回補壓力的逼近,空方將面臨軋空壓力,不過以高券資比、融券回補力道高的個股,較容易上演軋空行情。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本周大盤一度上攻至10,422點,突破2000年2月的高點10,393,市值逼近31兆元,今年除息預估因此蒸發的指數約395點,守穩萬點就等於大盤有4%上漲度。然而,6月下旬起上市櫃公司陸續進行除息,在資金提前卡位,外資期貨、選擇權仍相對偏多,整體盤勢仍偏強看待。未來2周內,加計除息個股預估加權指數將蒸發約148點,尤其是下周一除息的台積電,將蒸發指數約35點,若除息個股無法完全填息,將使指數等同回檔修正。

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陳舜津分析,台股除權息旺季將臨,中小型股相對有棄息壓力,但整體而言,預估今年台股營收、獲利呈現成長,且電子優於非電子。目前台股指數已創27年新高,觀察台灣今年前五月外銷訂單累積金額年增10.8%,同樣創同期新高,由於下半年多款智慧型手機搶市,可望提升外銷力道,台灣經濟基本面持續正向,預料台股「高股利率」的特性持續吸引外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