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5

填息行情變調 三關鍵解套

#台股 #台積電 #理財 #除權息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在台積電一度強勢填息帶動下,指數攀高,但隨美股震盪、外資翻臉,使得填息行情變調。根據統計,已除息公司中,目前高達近六成貼息。

今年已完成填息股

法人建議,被套牢的投資人要觀察三點,即公司基本面、股價是否提前反應,以及外資動向,來決定操作策略。

根據統計,目前已有137家公司除息,最具指標的台積電在首日填息七成,至今卻呈現貼息情況,受此影響,目前有78家上市櫃呈現貼息,也就是個股在除息後,股價跌破除息參考價,對參與除息的投資人來說,意即雖拿到股息,但卻面臨股價下跌的損失。

不過,也有亞德客-KY、信驊、創意、聯亞、實威等15家公司已順利完成填息,其中,亞德客-KY股價不僅突破除息前收盤價315元,且上周五來到359.5元,顯示該股股東不僅逾5元現金股利放人口袋,還坐收股價上漲44.5元的價差,為表現最為亮麗的一檔個股。

台新投信總經理閻正宇指出,個股填息表現差異化的一大主因,即在於除息前後股價的表現,原本就是「蹺蹺板」的關係,也就是除息前股價大漲、提前反應股利下,接下來的填息速度就會較慢。

反過來說,除息前,若股價表現較平穩,在除息後,若個股產業基本面佳、業績前景透明度高時,填息的速度就會較快。

若遭套牢的投資人,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建議,首先,獲利成長、產業前景樂觀等基本面無虞的個股,若除息前未見波段漲勢,目前股價主要是受盤勢拖累時,一旦大盤回穩,可伺機逢低布局,靜待填息行情展開。

若這些貼息股,除了盤勢不佳因素外,還有除息前的股價已大漲,遇盤勢回穩、股價反彈時,需先逐步獲利了結。

最後,由於外資是目前盤面的主導者,遇外資連續調節時,也宜退場觀望,就算是尚未除息的個股,也應逢高適度落袋為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