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霧社事件馬赫坡古戰場 全台首處史蹟

#地方 #霧社事件 #古戰場 #文資法

中國時報記者  楊樹煌/南投報導

「霧社事件.馬赫坡古戰場暨運材古道」經南投縣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後登錄為「史蹟」;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依法公告,該處將成為《文化資產保存法》在民國105年修法完成後,全台第一處「史蹟類」文化資產。

運材古道 砌石墻清晰可見

文化局指出,馬赫坡古戰場暨運材古道,經地主孔明德無私同意,由南投縣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推動發展協會提報此場域,從現場可清晰看見戰壕與防禦用的砌石墻;從「馬赫坡造材所」出發的運材古道路徑,掩埋在雜草下仍被族人清楚指認。

霧社事件迄今已90周年,但每年的紀念日南投縣各界都會在抗日紀念碑前舉行祭典儀式及追思活動,追悼烈士的英勇抗日事蹟。(楊樹煌攝)

霧社事件迄今已90周年,但每年的紀念日南投縣各界都會在抗日紀念碑前舉行祭典儀式及追思活動,追悼烈士的英勇抗日事蹟。(楊樹煌攝)

文化局表示,1930年10月27日的霧社事件,當時戰場遍布抗日6部落、霧社街區及霧社山區,兵分4條路徑挺進;其中馬赫坡戰線,日軍於同年11月1日對馬赫坡社進行正面攻略,在安達大隊長率領下,於11月5日晨開始採取行動。

當時在馬赫坡社東方「西茲西庫」的連綿山脊,海拔約1300公尺高地,構築數處掩堡,並於同日下午占領可俯視抗日族人的據點馬赫坡岩窟突角點「一文字高地」也就是賽德克語:Butuc。

肩負歷史記憶及文化傳承  安達大隊接到確保固守命令後,第三中隊在「一文字高地」稜線上,展開包圍與突擊,經過約3小時激烈交戰;日方戰死15名、負傷21名,被搶去輕機槍、步槍及子彈等,損失慘重。

馬赫坡古戰場在霧社事件以前,為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Tgdaya、霧社群)傳統領域;他們在事件後被遷村至川中島即當今清流部落,現居於此區域的則是都達群(Toda)和德魯固群(Truku)。

文化局強調,為尊重歷史現場及呈現賽德克族主體性,保留馬赫坡古戰場-Butuc;對賽德克族而言,具歷史記憶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