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18名空服員報到卻罷飛?民航局:罷工後找業者釐清

#政策 #交通 #罷工 #長榮航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第11天,昨天簽署團體協約第一項「禁秋後算賬」條款即觸礁,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不能懲處18名有「罷飛」疑慮的空服員,長榮則堅持「決不寬貸」,已暫記曠職等待調查。對此民航局表示,現階段以應變為主,罷工結束後將找業者釐清整起事件。

桃空職工6月20日當天發出下午4時發動罷工的簡訊,內文提及「下午4時以後報到的勤務一律不得提供勞務」。但當天下午4時30分飛浦東、下午4時40分飛香港的班機,分別有12名及6名空服員已於下午2時30分及2時40分前正常報到,日支費也開始起算,最後卻不進機艙執行安全檢查,甚至待在空橋自拍上傳網路,下午4時一到即宣布加入罷工。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1天。記者曾增勳/攝影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1天。記者曾增勳/攝影

長榮緊急找來備用組員上機,飛香港航班因而延誤將近1小時,飛浦東航班延誤逾2小時,影響超過500名乘客。此18名空服員並非下午4時以後才報到,是否合法罷工尚有疑慮,長榮認定其為「擅離職守」,暫記曠職等待調查懲處。

另有7名空服員罷工當天正在接受機型轉換訓練課程,在課程進行當中離開參加罷工,長榮同樣暫記曠職調查。

根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規定,乘客登機與離機時,應留置一定數量空服員在機艙內執行安全相關事宜,有國籍航空曾因班機故障先讓空服員下機,滯留整批旅客在機艙,因而遭民航局開罰20萬元。民航局表示,現階段以應變及疏運為主,罷工結束後,會釐清相關細節,請業者說明整起事件、當時應處、旅客處理以及公司內部作業程序。

長榮則表示,香港、浦東兩航班在空服員宣布罷工時,旅客尚未登機。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簡訊明文下午4時罷工開始,表示空服員已取得合法罷工權;長榮記曠職有打壓之嫌,為凝聚空服員向心力,目前已搜集不少「團協簽約前才會結束罷工」的切結書,累計一定數量後將對外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