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4

長榮航罷工 1.5萬人受影響

#政策 #交通 #長榮航 #罷工

經濟日報記者黃淑惠、邱馨儀/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昨(20)日勞資協商,代表勞方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在中場休息時突襲式宣布從昨天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長榮航估計昨天取消的共有19班,今天預計擴大至71班(去回),約五成運能,影響1.5萬人。法人估計,長榮航一天影響營收約2.4億元。這也是近兩年來第三起航空運輸業的罷工事件。

從昨日下午4時起計算至凌晨,長榮航共32班航班,取消19班,多數為歐美線。長榮航預計從今天起一天公告兩次航班訊息。

約千名長榮空服員昨在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前靜坐,綁起粉紅布條、穿上工會背心,將靜坐到罷工結束,還一度與長榮其他員工發生推擠。 記者陳柏亨/攝影

約千名長榮空服員昨在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前靜坐,綁起粉紅布條、穿上工會背心,將靜坐到罷工結束,還一度與長榮其他員工發生推擠。 記者陳柏亨/攝影

統計指出,長榮航空一天的班次約80班,以停班約七成推估,每日長榮航空營收最少損失2.4億元,一周停飛損失至少17億元。長榮航昨日上漲0.25元,收15.6元。

長榮航空去年載客數達1,254萬人次,東南亞航班每周達177班,是國內僅次於華航的第二大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客運營收占比為55%,貨運占比為15%,航太工業等30%,去年營收為1,779.9億元,稅後純益65.52億元,雙創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5元,去年也發放四個月的年終獎金。

今年首季,長榮航空的稅後純益達19.09億元,EPS 0.41元,原預計今年客運載客數1,309萬人次,年增率4.4%;唯今年在油價走低、無預警罷工後,長榮航空營收、獲利都將受衝擊。

長榮航空空服員約4,500人,有參加桃園職工會員約3,000人,目前公司可以調派的空服員約1,500人,要每天維持80班的正常營運,長榮航空最少要有1,100名空服員,若扣除休息時間,影響至大,首當其衝是旅客權益;每天執飛率大約只剩三成。

長榮航空約占國內航空市場總運能四成,有些航線如芝加哥、休士頓、多倫多等城市,華航沒有飛,若長榮航也無法提供服務,旅客恐只能到東京、韓國等城市轉機。

另外,客機停飛也影響部分航空貨運,由於航空貨運剛到來,就遇到長榮航空罷工,許多轉往美國的貨(如電子產品)將會非常麻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