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6

長榮空服:20日協商前不罷工

#交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長榮罷工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楊文琪、邱馨儀/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6月7日取得合法罷工權。勞動部昨(10)日邀集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商,勞資同意在本月20日下午1點正式協商。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會後表示,工會承諾6月20日協商前不罷工,除非資方拒絕協商。

交通部表示,馬祖航線由立榮航空獨營,澎湖與金門運能,立榮所占亦約半數,一旦空服員罷工影響營運,原本交通已相對不便的離島居民,行的權益將受嚴重衝擊。未來若啟動軍機投入離島運輸,將僅限於彌補罷工所導致的「立榮航空離島航線」運能缺口。

勞動部昨天邀集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商,勞資同意在本月20日正式協商,工會承諾6月20日協商前不會罷工。 本報系資料庫

勞動部昨天邀集長榮航空勞資雙方協商,勞資同意在本月20日正式協商,工會承諾6月20日協商前不會罷工。 本報系資料庫

國際航線部分,王國材說,長榮飛航的國際航線有85條,交通部採分區方式來看,除了華航可以支援的航線外,還有長榮所屬的星空聯盟(在台灣有12家航空公司),會盤點他們可用的資源來因應,當然暑假期間各家業者的運能都比較滿,所以要集多家業者一起來支援。

另外,交通部昨(10)日傍晚特別召開應變會議,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國內航線若受影響,將協調軍機協助疏運離島旅客,而國際航線部分現有1,400位空服員可以值勤,交通部已請長榮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幫忙簽轉旅客,但交通部仍希望勞資雙方可完成協商,不要罷工,以免影響旅客。

王國材說,長榮空服員罷工恐連帶衝擊立榮航空的國內線,目前花蓮和馬祖兩條航線為立榮一家獨營,為避免旅可滯留機場,交通部必須協助旅客,所以進行整備運能來因應。他強調,運能整備是為疏運旅客,且搭乘軍機旅客也須付費(單程1,000元),此舉不是替航空公司卸壓,是盡量不要造成旅客滯留機場和不便。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勞動部昨日跟勞資雙方確認,6月20日雙方將正式協商。他也表示,昨日協商會前會上,勞資雙方是否要開放直播、是否要有第三方公正人擔任主持人等議題上,存有高度歧異。

長榮航空表示,長榮與桃空職工的勞資爭議已引起社會紛擾,無論媒體、社會大眾及空服員都有知道事實真相的權利,因此堅持開放媒體進場直播,不設任何限制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接受社會的檢視與公評。另長榮航空認為,勞資爭議的訴求,只有當事人最清楚爭點所在,應該由勞資雙方自己談,才能有利會議的進行,且勞資雙方對於第三方公正人及專業人士的認知恐有落差,將會成為另一個爭議。

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 交部介入 自有正當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