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

出口連七黑 本月難回神

#政策 #寰宇 #財政部 #進出口

經濟日報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0)日公布5月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金額277.2億美元,年減4.8%,已連續七個月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出口負成長主因是受美中貿易戰干擾,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相繼回軟,以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所致。

財政部表示5月出口連七黑。(聯合報系)

出口連七黑 本月難回神(聯合報資料係)

累計前五月出口1,298.8億美元,年減4.2%。5月進口金額232.2億美元,年增率由紅翻黑,年減5.9%,主因也是廠商備料需求轉趨保守;累計前五月進口1,13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1.2%,也使得5月進出口雙雙下滑。

5月出超4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0.7億美元;累計前五月出超161.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42.2億美元。

蔡美娜說,5月主要出口貨品大多比前一個月買氣轉弱,僅資通與視聽產品受生產線移回國內挹注,出口金額再創新高,增幅達22.9%,電子零組件則止降微增0.5%。

主要出口市場方面,5月對美國出口規模也再創新高,對大陸及香港、東協及歐洲均呈衰退,其中前五月對美國出口占整體出口比重達14%,來到2007年、近13年以來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2.6個百分點;但對大陸及香港出口比重則下滑至38.6%,比去年同期減少2.4個百分點。

展望6月出口表現,恐將呈現「連八黑」。蔡美娜表示,現在情況仍混沌不明,還不曉得美中貿易戰的未來發展走向,有人覺得6月底的談判可能會有比較突破性的進展,但一切還在未定之天,不僅對整年預測的難度都增高了,何況是單月,只能說在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出口物價可能有看跌的壓力這樣的基調之下,並參考往年季節性變化,研判6月出口可能還是負成長,減幅可能介於2%至4.5%之間。

蔡美娜表示,主計總處調降今年的出口預測,由原本的微幅成長 0.1%調降為衰退1.2%,是近三年來的首度下降,對第2季的出口預測為衰退3.4%,第3季大概可以守在持平邊緣,按照主計總處預測的看法,出口表現要「有感反轉」,應該是要遞延到第4季才可以看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